天心居家长照机顾张明毅执行长到系上跟同学分享「 长期照顾经营」

  • 2022-11-08
  • 蔡名喩
【专题讲座】

系上老人学课程特别邀请台中市私立天心居家长照机顾张明毅执行长到系上跟同学分享「 长期照顾经营分享」。

授课老师杨尚育助理教授表示:特别邀请今年金照奖获奖机构张执行长到健管系来分享目前长期照顾机构发展的现况与经营管理。张执行长分享许多经营管理的重点,如:要做的比顾客预期还多、有温度的照顾等。此外,还提醒同学结合Maslow的需求理论,可协助我们更能精准的了解长辈的需求。

演讲后,同学皆表示本次演讲让我们能够更清楚长照机构管理的特性。

------------------------------------------------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看同学的心得分享
------------------------------------------------
经过今天上课专业人员的分享后,对长照的工作内容有更多现实面的了解,像是与我们讲述了个案家里的真实的情形,从照片中看见个案的生活环境相对不堪,在机构了解后去协助个案的改善,改善之后看见长辈的心情、生活方式的转变。

让我印象深刻是分享一位失智的阿嬷,阿嬷忘记了生活机能大小便如何处理和不洗澡,觉得不舒服时用手处理,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乱弹到墙上,而且是长期累积下来的,讲师说一开始进去个案家里的时候是觉得奇怪,墙上的东西是什么,看到阿嬷的行为之后才了解,原来阿嬷状况的严重性。有一点我觉得非常不好的事,小孩为了领补助金而不把自己的爸爸妈妈送到较好的地方照顾,是因为自己的疏忽照顾,让长辈孤独一人,身心障碍的人出门相对困难,生活自理上不便,也没有人能帮忙,导致许多独居老人的个案出现。

借由小短片的内容让我们猜测每段故事的需求层次,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分为五个阶段,生理、安全、社会、尊重以及自我需求,低层次的满足后才会往高层次实现,是生活中最基本的理念,在影片中我也看到一些微小的举动或表现可以改变他人的想法,但我们不知道这些小举动能带给别人的影响。

通过今天讲师的课程,更加体会到现实中还有很多的人需要协助,需要加强与长辈的沟通能力,如果长辈拉不下脸应该怎么办,观察个案的家庭状况、生活环境、人际关系,能使用的资源等,还有许多格外的因素需要评估在内,随着年纪的增长,慢慢的器官退化,吃药和保养品也只是延缓老化,增强、变好的能力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年轻的时候把好的习惯维持,在老的时候相较下不会退化的那么快,有照顾自己的能力,不给他人负担,借由这次讲师的分享让我们知道现实生活中的案例,了解现在社会的状态。

✏分享同学有 安筠、亦净、瀞文、弘喆、旻蕙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