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居家長照機顧張明毅執行長到系上跟同學分享「 長期照顧經營」

  • 2022-11-08
  • 蔡名喩
【專題講座】

系上老人學課程特別邀請臺中市私立天心居家長照機顧張明毅執行長到系上跟同學分享「 長期照顧經營分享」。

授課老師楊尚育助理教授表示:特別邀請今年金照獎獲獎機構張執行長到健管系來分享目前長期照顧機構發展的現況與經營管理。張執行長分享許多經營管理的重點,如:要做的比顧客預期還多、有溫度的照顧等。此外,還提醒同學結合Maslow的需求理論,可協助我們更能精準的了解長輩的需求。

演講後,同學皆表示本次演講讓我們能夠更清楚長照機構管理的特性。

------------------------------------------------
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看同學的心得分享
------------------------------------------------
經過今天上課專業人員的分享後,對長照的工作內容有更多現實面的了解,像是與我們講述了個案家裡的真實的情形,從照片中看見個案的生活環境相對不堪,在機構了解後去協助個案的改善,改善之後看見長輩的心情、生活方式的轉變。

讓我印象深刻是分享一位失智的阿嬤,阿嬤忘記了生活機能大小便如何處理和不洗澡,覺得不舒服時用手處理,讓我們沒有想到的是亂彈到牆上,而且是長期累積下來的,講師說一開始進去個案家裡的時候是覺得奇怪,牆上的東西是什麼,看到阿嬤的行為之後才了解,原來阿嬤狀況的嚴重性。有一點我覺得非常不好的事,小孩為了領補助金而不把自己的爸爸媽媽送到較好的地方照顧,是因為自己的疏忽照顧,讓長輩孤獨一人,身心障礙的人出門相對困難,生活自理上不便,也沒有人能幫忙,導致許多獨居老人的個案出現。

藉由小短片的內容讓我們猜測每段故事的需求層次,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分為五個階段,生理、安全、社會、尊重以及自我需求,低層次的滿足後才會往高層次實現,是生活中最基本的理念,在影片中我也看到一些微小的舉動或表現可以改變他人的想法,但我們不知道這些小舉動能帶給別人的影響。

通過今天講師的課程,更加體會到現實中還有很多的人需要協助,需要加強與長輩的溝通能力,如果長輩拉不下臉應該怎麼辦,觀察個案的家庭狀況、生活環境、人際關係,能使用的資源等,還有許多格外的因素需要評估在內,隨著年紀的增長,慢慢的器官退化,吃藥和保養品也只是延緩老化,增強、變好的能力是沒有辦法改變的,年輕的時候把好的習慣維持,在老的時候相較下不會退化的那麽快,有照顧自己的能力,不給他人負擔,藉由這次講師的分享讓我們知道現實生活中的案例,了解現在社會的狀態。

✏分享同學有 安筠、亦淨、瀞文、弘喆、旻蕙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