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7502

系所沿革

民国90年,创校时即获准设立[1]医务管理学系[2]健康管理研究所

本校(亚洲大学)前身为「台中健康暨管理学院」,筹备处成立于民国八十八年十月,九十年三月获得教育部立案通过,正式获准于九十学年度招生。本校创立之初即设立医务管理学系及健康管理研究所,符膺本校设立宗旨。
 
 

民国93年,正式设立[3]长期照护研究所

 全台第二、中部第一成立的长照研究所。同时为全台第一所非设置于护理学院、强调健康政策与管理的长照研究所。
 
 

民国94年,由学院升格为大学

创校3年馀,即获教育部核定升格改制为大学,于94学年升格并定名为「亚洲大学」,为全台最快由学院升格为大学之院校。
 
 

民国94年,获准设立[4]健康管理国际学程

迄今已招收马来西亚、蒙古、印尼、越南、泰国、尼日尔利亚、伊朗、美国、玻利维亚、智利等地外籍生。此学程于101学年获得「教育部补助大专校院精进全英语学位学制班别计画」补助,并经教育部访视后,列为「全英语学位推荐学程」。
 
 

民国96年,获准设立[5]健康管理研究所博士班

民国97年,更名健康产业管理学系

学制包含大学部、硕士班、硕士在职专班、博士班,及国际学程(硕士班、博士班)。硕士班及硕士在职专班,皆采学籍分组 (组名印于毕业证书):健康管理组、长期照护组。
大学部亦采学籍分组:医管组、健产组 (提供公卫核心课程、医务管理专业学程、长照管理专业学程)。

 
 

民国110年,大学部改为非学籍分组

招生分组名称延续医管组、健产组 (专业学程印于毕业证书)。
 
 

民国111年,申请成立国际专修部

因系所师资及长照专业学程办学备受肯定,经向教育部申请,获准成立国际专修部,由健康产业管理学系招收大学部国际生「长照专班」,每年得收60位外籍生(含港澳侨生)。
 
 

民国113年,大学部健产组改名为「跨领域高龄智慧照顾组」

医管组名称不变,再扩增大数据数据库、AI等课程。健产组则改名为「跨领域高龄智慧照顾组」(高照组),主修学程仍为长照管理专业学程。另成立「未来高龄智慧照顾中心」(新闻连结),强调有别于传统长期照护学系的照顾技术训练,另提供学生融入智能科技、医务管理等多专业培训、并借由累积多年的系友网络,协助学生最后一哩路就业媒合。高照组就业市场所服务对象,亦由长照需求的失能失智族群,延伸至健康、亚健康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