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跨领域照护专才 亚大健管系成立「未来高龄智慧照顾中心」

  • 2024-03-09
  • 蔡名喩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亚大成立「未来高龄智慧照顾中心」,有长照训练VR体验。


沈莉馨/核稿编辑

〔健康频道/综合报导〕根据内政部最新统计,全台22县市中,已有6个县市的65岁以上长者占总人口超过2成,等于全台有超过4分之1的县市进入超高龄社会。亚洲大学为提升高龄照护品质,培育跨领域照护专业人才,并作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重要桥樑,健康产业管理学系今(9)日正式成立「未来高龄智慧照顾中心」。
 

结合智慧科技 5大面向培训

健康产业管理学系系主任杨尚育指出,该中心结合了先进的智慧科技与创新理念,致力于透过AI技术改善高龄者的照护品质。此外,中心也为学生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让他们能够亲手操作这些最新设备,包括:

●长照训练VR:透过虚拟实境技术,提供高龄者认知和日常生活功能的模拟训练,并为照顾服务员提供专业技能培训。

●降低高龄忧郁VR:利用双耳节拍音乐结合闪光视觉刺激,有效舒缓高龄者的忧郁和焦虑情绪。

●节律光刺激眼镜:通过闪光刺激调节高龄者的自主神经系统,预防失智症与增进心理健康。

●心率变异仪器:测量心率变异,从而评估高龄者自主神经系统的健康程度。

●智能环境系统:能够依照语音指令控制居家环境,如灯光或窗帘的开关,进一步提升居家照护的便利性与安全性。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亚大「未来高龄智慧照顾中心」有心率变异仪器,可进行心率变异测量。
 

亚大医学暨健康学院院长吴俊忠强调,「未来高龄智慧照顾中心」的开设不仅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也是对于未来照护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的强烈承诺。象征着亚大在高龄照护和健康管理领域迈向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不仅将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将促进学术研究与产业实践的深度融合,期望培养出在未来照护领域大放异彩的专业人才。
 

杨尚育也说,该中心不仅作为一个展示最新技术的平台,而且还是一个教育基地,旨在激励对跨领域高龄智慧照护感兴趣的高中生加入。欢迎学生们探索这一充满挑战与机会的领域,与亚洲大学健康产业管理学系一同开启未来高龄智慧照顾的新篇章。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亚大健康产业管理学系系主任杨尚育介绍「未来高龄智慧照顾中心」。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亚洲大学健康产业管理学系「未来高龄智慧照顾中心」剪䌽仪式。


新闻来源:自由健康网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6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