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老人住宅暨服务中心 李梅英主任 到亚大演讲

  • 2019-10-29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台北市老人住宅暨服务中心李梅英主任以「日间照顾中心经营与管理」为题演讲,向同学分享日间照顾中心经营与管理的经验。

 李主任首先让同学了解台湾日照中心的发展脉络,最初的日照机构是属于日间托老,当政府开始补助后,民众逐渐开始接受这样的服务,有越来越多人使用。关于日间照顾的内涵及营运理念,李主任指出,日照中心不仅是改善老人健康,减轻了照顾者的压力,也让长辈能生活在熟悉的社区内。李主任也介绍了单元照顾的概念,每一单元最多15人,将同质性较高的长辈成为一单元,将失智与失能的长辈做区分,进行不同类型的活动,因为他们的需求会有所不同,例如失智长辈可以进行认知训练活动,但这样的活动对于失能长辈可能就会过于简单。

  李主任也提到了日照环境的营造像是给予清楚的标示,失智症的长辈很容易照找不到厕所,可以在门口的地方贴上明显的图示;将活动空间的座位特别设置成圆形,方便长辈之间的互动,增进他们的社交;避免物品反光,某些纸张会希望保存比较久而经过护贝,但护贝后的纸张反而会造成反光,让长辈看不清楚;有些机构也会将护理站布置成茶叶舖、厨房的样子,让长辈们感觉身处在家中。最后李主任指出,员工要有笑容,长辈才会有笑容,当员工能够开心的面对这份工作,才能把快乐也带给长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