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非惩罚单身,是照顾家庭

  • 2013-01-08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非惩罚单身,是照顾家庭

杨志良(亚洲大学讲座教授)

    101.06.01

自从五月二十七日各媒体报导我的谈话:「单身、有钱人,应该多缴税」之后,多日来接获不少单身朋友的抗议,说我的主张是「惩罚单身」,气愤地质问我:「单身到底何罪之有?」「为何对单身者这么不公平?」

单身当然无罪,每个人的境遇皆不相同,每一种人生规划都需给予尊重。只是人是社会性的动物,必须高度互相帮忙、繁衍后代,才能生存下去,所以有能力的人多付出一些,照顾弱势者,非但是一项高贵的情操,也是社会稳定发展必要的安排。

以单身和家庭两个族群来说,家庭因为承担了生儿育女、繁衍后代的责任,负担较重,是弱势;相比之下,负担较轻的单身,就是有能力的人。所以我主张单身的朋友多缴一些税,目的是让家庭可以少缴一些,减轻负担、获得资源,安心养育下一代。

等到这些单身的人步入老年,成了需要被照顾的弱势,当年他们帮忙养育,后来长大成熟的下一代,就成了有能力的人,同样会回过头来付出、回馈,负担起社会正常运转需要的劳动力,以及缴税等等,让年老的单身朋友可以安心养老,继续享受老人年金、公共汽车免费、捷运半价等等老年福利;生病的时候,也有青壮的医护人员提供医疗照顾、长期照护,这才是终极的公平正义。

很多单身朋友认为,正因为自己老了之后无人奉养,更应该趁年轻多存一点钱,所以不愿多缴税。这想法不能说不对,但是风险很高,因为个人储蓄常常失败,每个人的储蓄能力也不同。最稳当的作法,是透过公平的「量能课税」税制,将钱统一运用在建立福利制度、支持家庭,也就是用社会储蓄弥补个人储蓄的不足。

台湾的生育率急速降低,人口快速老化,所有的社会福利制度即将崩坏。若这一天真的到来,单身者受到的影响远远超过有家庭的人,因为你们更依赖社会的照顾和支持。所以单身者多缴税,建立友善的环境,让更多人乐意生儿育女,最终受惠的,还是自己。

<刊于2012.06.05联合报A15版-「非惩罚单身 是照顾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