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非懲罰單身,是照顧家庭

  • 2013-01-08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非懲罰單身,是照顧家庭

楊志良(亞洲大學講座教授)

    101.06.01

自從五月二十七日各媒體報導我的談話:「單身、有錢人,應該多繳稅」之後,多日來接獲不少單身朋友的抗議,說我的主張是「懲罰單身」,氣憤地質問我:「單身到底何罪之有?」「為何對單身者這麼不公平?」

單身當然無罪,每個人的境遇皆不相同,每一種人生規劃都需給予尊重。只是人是社會性的動物,必須高度互相幫忙、繁衍後代,才能生存下去,所以有能力的人多付出一些,照顧弱勢者,非但是一項高貴的情操,也是社會穩定發展必要的安排。

以單身和家庭兩個族群來說,家庭因為承擔了生兒育女、繁衍後代的責任,負擔較重,是弱勢;相比之下,負擔較輕的單身,就是有能力的人。所以我主張單身的朋友多繳一些稅,目的是讓家庭可以少繳一些,減輕負擔、獲得資源,安心養育下一代。

等到這些單身的人步入老年,成了需要被照顧的弱勢,當年他們幫忙養育,後來長大成熟的下一代,就成了有能力的人,同樣會回過頭來付出、回饋,負擔起社會正常運轉需要的勞動力,以及繳稅等等,讓年老的單身朋友可以安心養老,繼續享受老人年金、公車免費、捷運半價等等老年福利;生病的時候,也有青壯的醫護人員提供醫療照顧、長期照護,這才是終極的公平正義。

很多單身朋友認為,正因為自己老了之後無人奉養,更應該趁年輕多存一點錢,所以不願多繳稅。這想法不能說不對,但是風險很高,因為個人儲蓄常常失敗,每個人的儲蓄能力也不同。最穩當的作法,是透過公平的「量能課稅」稅制,將錢統一運用在建立福利制度、支持家庭,也就是用社會儲蓄彌補個人儲蓄的不足。

台灣的生育率急速降低,人口快速老化,所有的社會福利制度即將崩壞。若這一天真的到來,單身者受到的影響遠遠超過有家庭的人,因為你們更依賴社會的照顧和支持。所以單身者多繳稅,建立友善的環境,讓更多人樂意生兒育女,最終受惠的,還是自己。

<刊於2012.06.05聯合報A15版-「非懲罰單身 是照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