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医疗浪费

  • 2013-01-08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医疗浪费

                                                            杨志良

100.04.22

    「医疗浪费」一直是卫生署及健保局执行不力的包袱及心中永远的痛,健保(全民健康照护)没有办法不浪费,只是程度而已,WHO 2010年的年度报告,依据所有的证据,各国20%-40%的医疗支出是浪费掉的,美国全年2万亿美金的医疗支出,至少6000亿(台湾健保一年才150亿美金)是浪费掉的。医疗浪费各国如此,台湾也医疗必然浪费的原因如下:

1.  全民健保或公医制度就是让就医与付费的时点分开。因为健保,就医时只付少许部分负担,价格大幅下降,经济学上简单的逻辑,价格下降,消费必然增加,包括必要的及不用白不用的,然而就医时不付费,但平时交健保费或税,却又是要避免因贫不能就医或因病而贫,是良好医疗体系欲达成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2.  生命无价,有些治疗只对少数的人有效,但不用怎知无效。

3.  医疗有很高的不确定性,同样的医疗对相同的病患常有不同的结果,在民众不用付费下,医疗提供者实行防御性医疗必然普遍实行,以避免医疗纠纷。

4.  健保下判定是否发生风险(是否生病由民众决定)及需何种理赔(治疗由医师决定)均非操在保险人(健保局)手中,且理赔次数达比寿险(最多一次)及产物险(几乎都未发生理赔)高出甚多(每人一生平均门诊就医近千次,住院7-8次),道德风险机率(民众浪费或医界A健保),较寿险及产险高出不知多少倍。

5.  人类无法制定「能阻却不当医疗,但不妨碍寻求合理医疗」的部分负担。同样的50元部分负担,对富有者如无物,对一家四口一碗方便面者,却是一餐。同样金额对不同所得者「效用」不同。如果实施全民健保的目标是全民都可获得必要的医疗照护,则部分负担只能低而不能高,但必须接受某种程度的浪费,否则干脆不要健保,两害相权只能取其轻。

    因为有全民健保,医疗提供者需要申报费用及接受医疗利用的审查,我们才知道浪费在哪里,若没有健保,那么医师就可予取予求,该给什么治疗、什么检查、价格如何,各凭良心。因此在健保后,医疗利用的适应症及价格(任何药品或检查,列入健保后,价格均在健保局代表民众审核议价后,大幅下降。在个人对此通常无能为力,特别是紧急状态下)。因此如果比较健保前后医疗费用上涨的情形,则可发现全民健保后,费用上涨率比健保前为低。台湾如此,世界各国也是实施全民健康照护的国家,费用上较未实施者为低,也是明证。

    医疗浪费不可避免,是卫生署、健保局的原罪,但相信台湾的医疗浪费不见的比其他国家严重。然而对因为实施健保才发现的浪费,仍应竭尽一切努力,加以消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