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国际医疗是良药还是毒药?

  • 2013-07-12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国际医疗是良药还是毒药?

杨志良 教授

2013.04.22

    台湾是否该发展国际医疗一直有相当的争议,把医疗当成产业者大力赞成,病友及医改团体则全力反对,认为将导致医疗更加商业化及排挤对健保病患的照顾,对一般基层民众的就医不利。

台湾具备发展国际医疗的条件--资金、人才、品质与价格

    论及国际医疗,首先要探讨的是台湾是否具备发展的能力。首要是资金,这根本不是问题,目前民间烂头寸淹脚目,而是苦于没有能获利的良好投资标的。在人才方面,以护理人员为例,领照的有23万多人,但实际执业的只有13万多人。每年新增的有1万多人。医师方面,目前执业的已有5万人,每年增加1300人以上。另外不论牙、药、中医、放射师、医检师、复健师、职能治疗师,其每年增加率均大于人口成长率甚多,已持续十年以上,这些专业人员另一方面也因供过于求,已有就业困难的情形,而导致薪资一直未能提升,这些用功苦读,经过国家严格考照的人才,若未能发挥其专业,未来必将远赴邻近国家,特别是中国大陆的磁吸,反而弱化台湾。

台湾医疗服务具竞争力:

    在亚洲地区,台湾的医疗水准数一数二,而医疗价格不但比欧、美、日为低,比较新加坡、香港、韩国都具竞争力,有利基却放弃机会,让韩、泰、新加坡不断大发国际医疗财,实属不智。

发展国际医疗的优点:

    医疗是专业人力密集的产业,IC、晶圆投资以千亿计,却用不了多少人,而医疗每一床平均需僱用三人以上,医院的支出半数以上是薪资,对专技人员就业减少失业率及提高薪资大有助益。

国际医疗排挤国人就医?

    哪些人患哪些病会出国寻求更佳的医疗?首先当然是有钱的病人,更重要的是看什么病?绝大多数不是基层医疗,伤风、感冒、拉肚子,大概没有人要出国就医,也不会是传染病(根本不准入台),必然多数是外科系、相关的重症及美容健检,例如人工关节、心导管支架、癌症、白内障摘除水晶体置换等,可以排程的医疗(elective surgery),另外则为美容及健检,因此对民众多数人普遍发生的疾病并不会产生重大的排挤。

如何开展国际医疗?

    首先要设立专区,此可配合自由经济示范区的设立,此类医院则为一般公司,可公开发行股票,以营利为目的,完全以外籍人士为对象。刚开始业务不多,对台湾医师人力冲击有限,一但发展,则国人高度偏好念医学系(目前严格限制入学人数),扩增医学系不怕缺乏优秀年轻人报考,其他医事人员则无不足的问题。

如何规范及减少对国人就医的排挤?

    目前卫生署已准许医院执行国际医疗以10%为度。此应立即取消。特别是公立医院及财团法人医院,因这些是公共的医院,应以照顾国人为主(急诊为人道考量为例外),否则必然会产生对病患「大小眼」的问题。国际医疗限为专区的国际医院,而国内杰出的名医,则比照目前健保,每周可报备二、三时段前往国际医院行医,如此国际医疗可有良好规范,也可引进外籍医师,减少对国人就医排挤。如果今天不做国际医疗,不出数年机会尽失,世界是平的,市场很快为邻近国家佔据,而大陆医疗市场快速兴起,台湾优秀人才很快将被吸走,届时只得徒呼负负。

国际医疗增加重大灾难的备援照护资源

    国际医疗增加的人力设备,在国家有重大灾难时,则在动员下停止招治国外人士,以国人优先,有利国家对灾难救援的能力。国际医疗不可能是良药以解决医疗体系目前的若干困境,医疗体系需与时增进不断改革。但也绝不是毒药,以邻近国家发展国际医疗为例吧!是否发展国际医疗值得国人深思,但机会消纵即逝,尽速行动吧!

<刊于2013.05.07联合报D2版-「国际医疗 该不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