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四根支柱救台湾

  • 2013-01-08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四根支柱救台湾

20110614杨志良

   过去我们常夸「台湾精神」,指的是勇于筑梦、踏实打拼的精神。现在的台湾精神是什么呢?老实说我不知道。我跟学生们讨论如何筑梦踏实,我告诉他们:筑梦就像盖房子,一定要先把支柱立起来,有了支柱就可以搭墙面、层层叠叠筑起高楼。我也想问我们的政府:我们国家的支柱是什么?

   就我个人在政府服务多年的心得,我认为当急之务要从内部挺健起来。应加速立起四根支柱救台湾。

   第一根支柱:清廉施政。目前政府高层,以个人观察,从总统、行政院长以下,至各部会首长,清廉应无疑义。但到下级单位及地方基层,如警政、税务、建管、消防等,民众对「廉洁」尚是无感。有人说「错误的政策比贪污更可怕」,我则认为「贪污比错误的政策更可怕」,因为贪污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政策。政府高层除了自身清廉外,尚且要立起清廉支柱,勇于打破共犯结构,则逐渐上行下效,或有全面改善的一天。

   第二根支柱:公平加税。十数年来经济成长不少,但薪资等劳动所得,几乎都纹风不动甚少增加,反而让以钱赚钱的资本家大发利市荷包满满。若在五年前「有胆」买一户帝宝,每坪八十万,睡五年觉醒来,一坪涨到二百万,以平均每户百坪计,就轻轻松松坐享一.二亿的资本利得,且通常只要缴少许的税,就可扎扎实实的入袋,不需像受薪者一分一毫收入,都需抽税纳贡国库。

   台湾万万税,但全国税收占国内生产毛额GDP仅十二~十三%,是韩国的一半,是美、日的一半不到,英、法、德的税收均占GDP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因此台湾政府掌握的资源其实很少,本质上是小政府及极右派政府,也就是随人顾性命的国家。可是另一方面,蓝绿两党在竞选及施政时都有志一同──滥开支票从不手软,导致赤字预算日益恶化,国债与日俱增令人担忧。

   一提到加税,各政党避之唯恐不及,特别是执政党更是如此。税改会失掉政权,但一个党失掉政权总比国家不断弱化,终至失掉国家要好。目前的财税制度不但缺乏当代正义,更缺乏世代正义,过去二十年,两党执政方式完全相同,非常不可取。但就如同全民健保,只有国民党才能实施,也只有国民党才能通过二代健保(这两项民进党均毫无作为)。希望税制改革也是如此,能够公平的提高税赋,以提升到占GDP二十%为目标(约增一万亿),不但让教育有足够的经费,提升对弱势人群的福利,且有经费加强国防,也要逐年降低国债,不要债留子孙。

   第三根支柱:合理涨价。政府媚俗不务实,对于民生物资涨价采取鸵鸟政策,让民众误以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物产丰富的国度。如果油、电、水的产制成本没有比其他国家高,但因国际原料涨价,油、电、水就应合理涨价。长期以来政府采低价政策,亏空结果,仍是全民买单,而且使用油、电、水多者多为富人,是劫贫济富。至于对于贫穷者则应提高其金钱补助,让其自行购买。

 另一方面应高额补助公共交通工具,目前中、南部因政府不再补贴,甚多客运路线停驶,居民及老人家出门十分不便,特别是造成就医的困难。向来从台北看台湾的朋友,如果到中、南部的乡镇,没有自行开车,就可体会交通困难的程度,并想想在台北都会区真得太幸福。

   第四根支柱:照顾弱势。有人说台湾的社福支出占政府支出比率不低,其实其中大部分是军公教退抚的经费及补助各类被保险人的健保费,实际上对贫困者的救助还是很有限。台湾政府对低收入的定义相当严苛,至九九年底,只有百分之一最贫困的被定义为低收入户,才能得到生活上的救济。新的社会福利法已经将比率比照韩国提高到三%,即便如此,比欧、美等国家的五%或十%还是远远不及。因此台湾有很多低收入边缘户,经济稍不景气或家中小有变故,马上陷入困境。

   透过清廉施政、公平加税、合理涨价、照顾弱势四根支柱,撑起台湾内部起码的社会正义,才能奢谈爱台湾、拼两岸、放眼国际。否则,就像年轻学子的茫然一样,一切都是空谈,不如归去。

 (作者为前署长,目前为亚洲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