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四根支柱救台灣

  • 2013-01-08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四根支柱救台灣

20110614楊志良

   過去我們常誇「台灣精神」,指的是勇於築夢、踏實打拼的精神。現在的台灣精神是什麼呢?老實說我不知道。我跟學生們討論如何築夢踏實,我告訴他們:築夢就像蓋房子,一定要先把支柱立起來,有了支柱就可以搭牆面、層層疊疊築起高樓。我也想問我們的政府:我們國家的支柱是什麼?

   就我個人在政府服務多年的心得,我認為當急之務要從內部挺健起來。應加速立起四根支柱救台灣。

   第一根支柱:清廉施政。目前政府高層,以個人觀察,從總統、行政院長以下,至各部會首長,清廉應無疑義。但到下級單位及地方基層,如警政、稅務、建管、消防等,民眾對「廉潔」尚是無感。有人說「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我則認為「貪汙比錯誤的政策更可怕」,因為貪汙就不可能有正確的政策。政府高層除了自身清廉外,尚且要立起清廉支柱,勇於打破共犯結構,則逐漸上行下效,或有全面改善的一天。

   第二根支柱:公平加稅。十數年來經濟成長不少,但薪資等勞動所得,幾乎都紋風不動甚少增加,反而讓以錢賺錢的資本家大發利市荷包滿滿。若在五年前「有膽」買一戶帝寶,每坪八十萬,睡五年覺醒來,一坪漲到二百萬,以平均每戶百坪計,就輕輕鬆鬆坐享一.二億的資本利得,且通常只要繳少許的稅,就可扎扎實實的入袋,不需像受薪者一分一毫收入,都需抽稅納貢國庫。

   台灣萬萬稅,但全國稅收占國內生產毛額GDP僅十二~十三%,是韓國的一半,是美、日的一半不到,英、法、德的稅收均占GDP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因此台灣政府掌握的資源其實很少,本質上是小政府及極右派政府,也就是隨人顧性命的國家。可是另一方面,藍綠兩黨在競選及施政時都有志一同──濫開支票從不手軟,導致赤字預算日益惡化,國債與日俱增令人擔憂。

   一提到加稅,各政黨避之唯恐不及,特別是執政黨更是如此。稅改會失掉政權,但一個黨失掉政權總比國家不斷弱化,終至失掉國家要好。目前的財稅制度不但缺乏當代正義,更缺乏世代正義,過去二十年,兩黨執政方式完全相同,非常不可取。但就如同全民健保,只有國民黨才能實施,也只有國民黨才能通過二代健保(這兩項民進黨均毫無作為)。希望稅制改革也是如此,能夠公平的提高稅賦,以提升到占GDP二十%為目標(約增一萬億),不但讓教育有足夠的經費,提升對弱勢人群的福利,且有經費加強國防,也要逐年降低國債,不要債留子孫。

   第三根支柱:合理漲價。政府媚俗不務實,對於民生物資漲價採取鴕鳥政策,讓民眾誤以為我們生活在一個物產豐富的國度。如果油、電、水的產製成本沒有比其他國家高,但因國際原料漲價,油、電、水就應合理漲價。長期以來政府採低價政策,虧空結果,仍是全民買單,而且使用油、電、水多者多為富人,是劫貧濟富。至於對於貧窮者則應提高其金錢補助,讓其自行購買。

 另一方面應高額補助公共交通工具,目前中、南部因政府不再補貼,甚多客運路線停駛,居民及老人家出門十分不便,特別是造成就醫的困難。向來從台北看台灣的朋友,如果到中、南部的鄉鎮,沒有自行開車,就可體會交通困難的程度,並想想在台北都會區真得太幸福。

   第四根支柱:照顧弱勢。有人說台灣的社福支出占政府支出比率不低,其實其中大部分是軍公教退撫的經費及補助各類被保險人的健保費,實際上對貧困者的救助還是很有限。台灣政府對低收入的定義相當嚴苛,至九九年底,只有百分之一最貧困的被定義為低收入戶,才能得到生活上的救濟。新的社會福利法已經將比率比照韓國提高到三%,即便如此,比歐、美等國家的五%或十%還是遠遠不及。因此台灣有很多低收入邊緣戶,經濟稍不景氣或家中小有變故,馬上陷入困境。

   透過清廉施政、公平加稅、合理漲價、照顧弱勢四根支柱,撐起台灣內部起碼的社會正義,才能奢談愛台灣、拼兩岸、放眼國際。否則,就像年輕學子的茫然一樣,一切都是空談,不如歸去。

 (作者為前署長,目前為亞洲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