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州农工大学15位师生到亚大健管系参访

  • 2014-01-13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德州农工大学15位师生来台参访,到亚大、中央健保署及疾病管制署等机构参观见识台湾健保制度!

图说: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学生体验中医疗法(针灸及拔罐)。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师生1月7日至12日来台,先到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参访,并由健管系师生陪同,北上到卫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险署及疾病管制署等机构参访,了解台湾健康保险制度推行概况及疾管局战情指挥中心的疾病监测系统。

亚大健管系主任王俊毅说,亚大与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 签订学术交流备忘录,每年都有互访及学术交流;此次又积极争取与德州农工大学的交流合作,希望为健管系师生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学习英语文动机,未来也希望能与德州农工大学签订交流备忘录,让学生有机会申请到农工大学短期进修学习。

王俊毅主任指出,德州农工大学是美国顶尖的研究型大学,此行来台共有15位师生,由德州农工大学Prof. Lei-Shih Chen与Dr. Mary Odum带队,1月7日至12日与亚洲大学师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参访行程。

参访期间,德州农工大学学生以海报研讨形式,介绍美国保险制度的历程和欧巴马总统推行的保险制度。亚洲大学蔡进发校长也欢迎农工大学到访,并期望双方未来能持续密切合作;农工大学师生还参观亚洲大学校园和亚大安藤美术馆,认为亚洲大学拥有很美丽的校园学习环境,还有大学校园中少见的美术馆,令人羨慕。

图说: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师生至亚洲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德州农工大学师生还到卫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险署及疾病管制署等机构参访,农工大学硕班学生Danny Valdez说,美国欧巴马总统保险制度遭受阻碍的原因之一,是民众对政府不信任,台湾可以顺利推动全民健保,且保持民众高满意度,是很值得学习的地方。

德州农工大学师生也至台湾当地中医诊所进行体验,主修中医的学生Jia Ye说,中医与西医概念不同,是透过诊察人体内五脏六腑、经络关节和气血的变化,进而得出病名;中医诊所林医师也介绍针(Acupuncture)灸(Moxibustion)疗法,更提供针灸、拔罐让外国学生体验,农工大学Emily Hardy体验后说,针灸及电疗看起来很令人害怕,但是体验后觉得肩颈舒服多了,感觉很奇妙。

「参访期间,有位农工大学学生因身体不适就诊,有了在台就医特殊经验!」王俊毅主任说,在与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International Health Center交流时,Jannette Villafranca分享她接受诊疗后的心得说,在美国到诊所必须等待1-2小时,因为她有相当好的保险,部分负担约2000元新台币,但在台湾就诊,不但候诊时间很短,全额自费的费用。还比美国部分负担的费用低很多。他们对台湾民众享受的医疗服务,留下深刻印象。

 

图说:美国德州农工大学与亚大师生至卫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险署参访。

图说:美国德州农工大学与亚大师生至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