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農工大學15位師生到亞大健管系參訪

  • 2014-01-13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德州農工大學15位師生來台參訪,到亞大、中央健保署及疾病管制署等機構參觀見識台灣健保制度!

圖說: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學生體驗中醫療法(針灸及拔罐)。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師生1月7日至12日來台,先到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參訪,並由健管系師生陪同,北上到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及疾病管制署等機構參訪,瞭解台灣健康保險制度推行概況及疾管局戰情指揮中心的疾病監測系統。

亞大健管系主任王俊毅說,亞大與美國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 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每年都有互訪及學術交流;此次又積極爭取與德州農工大學的交流合作,希望為健管系師生開拓國際視野,提升學生學習英語文動機,未來也希望能與德州農工大學簽訂交流備忘錄,讓學生有機會申請到農工大學短期進修學習。

王俊毅主任指出,德州農工大學是美國頂尖的研究型大學,此行來台共有15位師生,由德州農工大學Prof. Lei-Shih Chen與Dr. Mary Odum帶隊,1月7日至12日與亞洲大學師生進行為期一週的學術交流、參訪行程。

參訪期間,德州農工大學學生以海報研討形式,介紹美國保險制度的歷程和歐巴馬總統推行的保險制度。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也歡迎農工大學到訪,並期望雙方未來能持續密切合作;農工大學師生還參觀亞洲大學校園和亞大安藤美術館,認為亞洲大學擁有很美麗的校園學習環境,還有大學校園中少見的美術館,令人羨慕。

圖說: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師生至亞洲大學進行學術交流。

德州農工大學師生還到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及疾病管制署等機構參訪,農工大學碩班學生Danny Valdez說,美國歐巴馬總統保險制度遭受阻礙的原因之一,是民眾對政府不信任,台灣可以順利推動全民健保,且保持民眾高滿意度,是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德州農工大學師生也至台灣當地中醫診所進行體驗,主修中醫的學生Jia Ye說,中醫與西醫概念不同,是透過診察人體內五臟六腑、經絡關節和氣血的變化,進而得出病名;中醫診所林醫師也介紹針(Acupuncture)灸(Moxibustion)療法,更提供針灸、拔罐讓外國學生體驗,農工大學Emily Hardy體驗後說,針灸及電療看起來很令人害怕,但是體驗後覺得肩頸舒服多了,感覺很奇妙。

「參訪期間,有位農工大學學生因身體不適就診,有了在台就醫特殊經驗!」王俊毅主任說,在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International Health Center交流時,Jannette Villafranca分享她接受診療後的心得說,在美國到診所必須等待1-2小時,因為她有相當好的保險,部分負擔約2000元新台幣,但在台灣就診,不但候診時間很短,全額自費的費用。還比美國部分負擔的費用低很多。他們對台灣民眾享受的醫療服務,留下深刻印象。

 

圖說: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與亞大師生至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參訪。

圖說: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與亞大師生至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進行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