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真可怜

  • 2014-04-23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总统真可怜?

杨志良

103.04.01

    马总统真的很可怜,为了通过服贸,不但立法院被学生占领,开不成会,连行政院也一度被闯入,330数十万人上街头表达反对与抗议。这些人真不理性,难道不知道台湾这种小国,除了全球化,无路可走,怎能不跟中国做生意?我们不做,别人抢着做,钱都给韩国、日本、欧美国家赚去了,何况中国还特别「让利」,居然不懂好好把握。

    又有「可恶」的民进党,天天杯葛,逢马必反,议事停摆。要求立院党团限期通过,是逼不得已,不料反弹更大,简直是红卫兵造反。未来总统只能在军警「重重包围」下行动,连出门看看民众丢鞋子都很困难,真是「坐困愁城」了。

可怜的马总统此刻一定万分委屈,明明一件有利台湾的好事,怎么会搞成全台动荡的坏事?自己的良苦用心,为什么那些人都不懂?但是我们也要反问马总统,人民的悲苦心情,您又懂吗?

   

为了进入全球市场,台湾必须跟其他国家签订各种贸易协定,让别国不抽台湾产品的税,增加竞争力;但相对的,我们也必须撤销对传统产业的保护,放弃对某些进口商品抽税,作为交换条件。因此可以说,那些扩展了全球市场,大赚特赚的优势产业,是牺牲了弱势产业所换来的。但我们不妨看看他们是如何回报台湾,回报被牺牲产业的?数十家年度盈馀(不是营业额)百亿的企业,实质税率是个位数,近五年全台资产增加24兆,其中17兆几乎不用交税。大老板们买帝宝一次可买六、七户,然后放着等它涨价,涨价赚的钱又几乎不用交税。

钱赚钱不用交税的另一面,就是加重了劳动者的负担,贬抑劳动价值。整体的饼固然做大了,但分给普罗大众的饼更小了,贫富差距更为扩大,所以服贸通过后,市井小民、小企业主更苦了。总统及支持服贸的大老板们,想要服贸通过,请不要再谈经济增长率了,先告诉洗头的小妹、领22K的大学毕业生、卖牛肉面的小老板,种田的朋友,及中、小、大学教师、养小孩的妈妈们,明天如何会更好吧!

    台湾派了不少人去新加坡学习,可惜马总统没去。没去也没关系,网络时代,只要上youtube看一下李显龙2013年国庆的讲话就可以了。他提到包含新加坡在内,全世界发达国家遇到的共同难题:青年失业、劳工短缺;他借用杨木光和中小企业老板面谈时的内容,以流行歌曲「往事只能回味」(好景不再)、「我是一只小小鸟」(想要飞也飞不高)、「都是月亮惹的祸」来表示对企业困境的了解,又用另外三首歌曲「你知道我在等你吗?」、「我在你左右」、「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表达政府的心声,幽默风趣又直白易懂。

最最重要的是,他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告诉人民,政府的治国理念正在转变,并且已经根据新理念重新制定民生政策,为人民解决问题,让人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缩小贫富差距。未来将全力加强建构社会安全网,包括对空巢老人提供医疗补助等照顾、增加2万托儿名额以协助妈妈、照顾低薪家庭、提昇对年轻人的就业辅导。他也不说大话,勇敢承认这些问题光靠政府力量绝对不够,所以要具体促进家庭、社会和政府间的通力合作,以解决全球化及科技快速发展的挑战。最后,他又借了两首歌做结:大家可以期待「明天会更好」,因为「我们就在你左右」,令人动容。

    「对不起,我来晚了」或许只是表演,但总比「我这不是来了」好上千万倍。总统到底有心还是无心?为什么总是美青姊让人觉得她在我们左右而不是马总统?新加坡是个「民主集中」的半独裁国家,领导人却能以同理心真正理解人民及带领人民。台湾不是个很糟的国家,但痛苦的人不少,请领导者在用心良苦之前,先感同身受一番吧!

 

<刊于2014.04.03苹果日报网络版专栏-「总统真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