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真可憐

  • 2014-04-23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總統真可憐?

楊志良

103.04.01

    馬總統真的很可憐,為了通過服貿,不但立法院被學生占領,開不成會,連行政院也一度被闖入,330數十萬人上街頭表達反對與抗議。這些人真不理性,難道不知道台灣這種小國,除了全球化,無路可走,怎能不跟中國做生意?我們不做,別人搶著做,錢都給韓國、日本、歐美國家賺去了,何況中國還特別「讓利」,居然不懂好好把握。

    又有「可惡」的民進黨,天天杯葛,逢馬必反,議事停擺。要求立院黨團限期通過,是逼不得已,不料反彈更大,簡直是紅衛兵造反。未來總統只能在軍警「重重包圍」下行動,連出門看看民眾丟鞋子都很困難,真是「坐困愁城」了。

可憐的馬總統此刻一定萬分委屈,明明一件有利台灣的好事,怎麼會搞成全台動盪的壞事?自己的良苦用心,為什麼那些人都不懂?但是我們也要反問馬總統,人民的悲苦心情,您又懂嗎?

   

為了進入全球市場,台灣必須跟其他國家簽訂各種貿易協定,讓別國不抽台灣產品的稅,增加競爭力;但相對的,我們也必須撤銷對傳統產業的保護,放棄對某些進口商品抽稅,作為交換條件。因此可以說,那些擴展了全球市場,大賺特賺的優勢產業,是犧牲了弱勢產業所換來的。但我們不妨看看他們是如何回報台灣,回報被犧牲產業的?數十家年度盈餘(不是營業額)百億的企業,實質稅率是個位數,近五年全台資產增加24兆,其中17兆幾乎不用交稅。大老闆們買帝寶一次可買六、七戶,然後放著等它漲價,漲價賺的錢又幾乎不用交稅。

錢賺錢不用交稅的另一面,就是加重了勞動者的負擔,貶抑勞動價值。整體的餅固然做大了,但分給普羅大眾的餅更小了,貧富差距更為擴大,所以服貿通過後,市井小民、小企業主更苦了。總統及支持服貿的大老闆們,想要服貿通過,請不要再談經濟增長率了,先告訴洗頭的小妹、領22K的大學畢業生、賣牛肉麵的小老闆,種田的朋友,及中、小、大學教師、養小孩的媽媽們,明天如何會更好吧!

    臺灣派了不少人去新加坡學習,可惜馬總統沒去。沒去也沒關係,網路時代,只要上youtube看一下李顯龍2013年國慶的講話就可以了。他提到包含新加坡在內,全世界發達國家遇到的共同難題:青年失業、勞工短缺;他借用楊木光和中小企業老闆面談時的內容,以流行歌曲「往事只能回味」(好景不再)、「我是一隻小小鳥」(想要飛也飛不高)、「都是月亮惹的禍」來表示對企業困境的瞭解,又用另外三首歌曲「你知道我在等你嗎?」、「我在你左右」、「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表達政府的心聲,幽默風趣又直白易懂。

最最重要的是,他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告訴人民,政府的治國理念正在轉變,並且已經根據新理念重新制定民生政策,為人民解決問題,讓人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縮小貧富差距。未來將全力加強建構社會安全網,包括對空巢老人提供醫療補助等照顧、增加2萬托兒名額以協助媽媽、照顧低薪家庭、提昇對年輕人的就業輔導。他也不說大話,勇敢承認這些問題光靠政府力量絕對不夠,所以要具體促進家庭、社會和政府間的通力合作,以解決全球化及科技快速發展的挑戰。最後,他又借了兩首歌做結:大家可以期待「明天會更好」,因為「我們就在你左右」,令人動容。

    「對不起,我來晚了」或許只是表演,但總比「我這不是來了」好上千萬倍。總統到底有心還是無心?為什麼總是美青姊讓人覺得她在我們左右而不是馬總統?新加坡是個「民主集中」的半獨裁國家,領導人卻能以同理心真正理解人民及帶領人民。臺灣不是個很糟的國家,但痛苦的人不少,請領導者在用心良苦之前,先感同身受一番吧!

 

<刊於2014.04.03蘋果日報網路版專欄-「總統真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