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感染似不可免,需启动超前布署

  • 2020-02-10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社区感染似不可免,需启动超前布署

                                  

杨志良 退休教授

2020.02.06

原本相当庆幸,「沦陷」在武汉,当日无病情但有感染之虞的同胞可以回台了。没想到派机过程荒腔走板,结果跌破众人眼镜,舆论大譁、全台爆气,陈时中部长的男儿泪,更让不知多少台湾人跟着心碎。

其实,单就疫情防治的角度来说,即使武汉包机是一只屠城木马,也是一架在严密监控下的木马,抵台之后只要按照SOP,染病者立即送治,其馀人隔离观察,即可无大碍。武汉肺炎是喷沫感染,二公尺外就安全,这些接回的台胞,每人独居隔离病房,且距民居有相当距离,几乎百分百不会传染社区,都在可控可管的范围内,需要谨慎小心,但不需过度担心。真正让台湾防疫面临危机和考验的,是「钻石公主」号邮轮。

根据媒体报导,回到日本后目前已有61名乘客确诊的「钻石公主」号,1/31停靠基隆港期间,有二千多人下船,前往台北、新北、基隆等地观光。二千多人不是小数目,其中没有任何一名带原者的机会微乎其微,依此推断,台湾发生社区感染,大概是无法避免的了。

事已至此,政府目前能做的,就是超前布署,尽快编列特别预算,将閒置的军营、学校等等空间,改造成符合标准的负压隔离病房,并充实医疗物资。至于一般民众的自我防护,除了已经「做得很好」的戴口罩之外,更有效的预防方法是勤洗手,并减少群聚集会。

每有疫情发生,就是考验官员及公民素质的时候。就以设置撤回侨民隔离所为例,美国大方公开地点及防疫作为,民间不见特别反应;韩国则对隔离处所丢鸡蛋,好像那些回国者不是韩国人;日本则是凡是为他人及群体着想,官员自认接回措施不够周延而自杀。那么,台湾呢?能否期待全民同舟共济,同胞相互扶持打气,度过难关?

目前全球的武汉肺炎疫情都十分紧绷,各国都开始管制防疫物资出口,台湾仅靠自身能力生产,短时间内不可能大幅增加。在此情况下,更需要全民团结,发挥爱心,将防疫物资优先供给第一线的防疫人员、医疗人员,以及高风险的族群。近日已有人发起「我OK,你先领」运动,让人感动,相信大家一定能共同做好准备,迎接疫情高峰。

此外,大家现在应该已能深深体认,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中国若不能尽快控制疫情,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所以向中国伸出援手,不是为了中国,而是为了自己。期待各国能携手合作,开发出如同H1N1的控制药物,如此才是人类之幸。

 

 

<刊于2020.02.08中国时报A15「社区感染危机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