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感染似不可免,需啟動超前佈署

  • 2020-02-10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社區感染似不可免,需啟動超前佈署

                                  

楊志良 退休教授

2020.02.06

原本相當慶幸,「淪陷」在武漢,當日無病情但有感染之虞的同胞可以回台了。沒想到派機過程荒腔走板,結果跌破眾人眼鏡,輿論大譁、全台爆氣,陳時中部長的男兒淚,更讓不知多少台灣人跟著心碎。

其實,單就疫情防治的角度來說,即使武漢包機是一隻屠城木馬,也是一架在嚴密監控下的木馬,抵台之後只要按照SOP,染病者立即送治,其餘人隔離觀察,即可無大礙。武漢肺炎是噴沫感染,二公尺外就安全,這些接回的台胞,每人獨居隔離病房,且距民居有相當距離,幾乎百分百不會傳染社區,都在可控可管的範圍內,需要謹慎小心,但不需過度擔心。真正讓台灣防疫面臨危機和考驗的,是「鑽石公主」號郵輪。

根據媒體報導,回到日本後目前已有61名乘客確診的「鑽石公主」號,1/31停靠基隆港期間,有二千多人下船,前往台北、新北、基隆等地觀光。二千多人不是小數目,其中沒有任何一名帶原者的機會微乎其微,依此推斷,台灣發生社區感染,大概是無法避免的了。

事已至此,政府目前能做的,就是超前佈署,盡快編列特別預算,將閒置的軍營、學校等等空間,改造成符合標準的負壓隔離病房,並充實醫療物資。至於一般民眾的自我防護,除了已經「做得很好」的戴口罩之外,更有效的預防方法是勤洗手,並減少群聚集會。

每有疫情發生,就是考驗官員及公民素質的時候。就以設置撤回僑民隔離所為例,美國大方公開地點及防疫作為,民間不見特別反應;韓國則對隔離處所丟雞蛋,好像那些回國者不是韓國人;日本則是凡是為他人及群體著想,官員自認接回措施不夠周延而自殺。那麼,台灣呢?能否期待全民同舟共濟,同胞相互扶持打氣,度過難關?

目前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都十分緊繃,各國都開始管制防疫物資出口,台灣僅靠自身能力生產,短時間內不可能大幅增加。在此情況下,更需要全民團結,發揮愛心,將防疫物資優先供給第一線的防疫人員、醫療人員,以及高風險的族群。近日已有人發起「我OK,你先領」運動,讓人感動,相信大家一定能共同做好準備,迎接疫情高峰。

此外,大家現在應該已能深深體認,世界就是一個地球村,中國若不能盡快控制疫情,沒有一個國家能獨善其身,所以向中國伸出援手,不是為了中國,而是為了自己。期待各國能攜手合作,開發出如同H1N1的控制藥物,如此才是人類之幸。

 

 

<刊於2020.02.08中國時報A15「社區感染危機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