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病友团结日 增进病友参与权

  • 2019-12-10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国际病友团结日 增进病友参与权

杨志良教授

2019.12.05

12月6日是国际病友团结日(Patient Solidarity Day, PSD),病友团节日起源于2011年由Morris Moses基金会在肯尼亚发起,提倡医疗保健应以病友为中心,而随着国际病友联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Patients' Organizations, IAPO)的支持与投入,2014年起成为了全球性的活动,时至今日,已经有来自39个国家的168个组织齐聚一堂,共同支持这一天。

在每年的病友团结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卫病友团体共同庆祝这个别具意义的日子,并且向各地政府呼吁有关国家医疗保健政策的发展。今年的主题是「加快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全民健康复盖(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呼吁确保所有人都能受惠于安全的医疗保健体系。

我国的全民健康保险自1995年实施至今已将届25年,全体国民从出生起,不分性别、年龄、贫富,人人均享有平等就医的权利,其独到的设计也一直是我国的骄傲,也是许多国家取经的重点,每年均吸引大量国外专家学者或官方代表前来我国考察健保制度,而在世界各国提倡全民健康复盖(UHC)的时候,我们的复盖率早已高达99.99%,属于世界顶尖的水准。

然而在如此全面的健保体制下,仍然有一个重要的部分是被忽略的,那就是病友的参与,病友身为医疗体系中最直接相关的利害关系人,却甚少能够参与国家医疗政策的发展,即便近年在台湾病友联盟(TAPO)及众病友团体的努力之下,已逐渐开放病友的参与,但比起其他先进国家,我们的脚步仍然是太慢太慢了,决定国家药物给付的关键性会议「全民健康保险药物给付项目及支付标准共同拟订会议」病友只能列席参与;而决定健保重大政策方向的「全民健康保险会」也仅在付费者代表中有一席给病友的名额,实在令人惋惜。

本周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针对「全民健康保险法」进行修法讨论,有部分委员提案在健保相关重要会议,如健保会、共同拟订会议中应增加属于病友的代表名额;也有数名委员发言表达病友参与的重要性,在此替全民表达深深的感谢。毕竟,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病人,争取病友的权益,也是争取你我的权益!也希望在病友团结日的这一天,能够唤起国家的重视及全民的关注,大家共同来让我国医疗保健体制更上一层!

 

 

<刊于2019.12.07联合报D4-「提升病友参与 让健保变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