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病友團結日 增進病友參與權

  • 2019-12-10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國際病友團結日 增進病友參與權

楊志良教授

2019.12.05

12月6日是國際病友團結日(Patient Solidarity Day, PSD),病友團節日起源於2011年由Morris Moses基金會在肯亞發起,提倡醫療保健應以病友為中心,而隨著國際病友聯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Patients' Organizations, IAPO)的支持與投入,2014年起成為了全球性的活動,時至今日,已經有來自39個國家的168個組織齊聚一堂,共同支持這一天。

在每年的病友團結日,來自世界各地的衛病友團體共同慶祝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並且向各地政府呼籲有關國家醫療保健政策的發展。今年的主題是「加快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呼籲確保所有人都能受惠於安全的醫療保健體系。

我國的全民健康保險自1995年實施至今已將屆25年,全體國民從出生起,不分性別、年齡、貧富,人人均享有平等就醫的權利,其獨到的設計也一直是我國的驕傲,也是許多國家取經的重點,每年均吸引大量國外專家學者或官方代表前來我國考察健保制度,而在世界各國提倡全民健康覆蓋(UHC)的時候,我們的覆蓋率早已高達99.99%,屬於世界頂尖的水準。

然而在如此全面的健保體制下,仍然有一個重要的部分是被忽略的,那就是病友的參與,病友身為醫療體系中最直接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卻甚少能夠參與國家醫療政策的發展,即便近年在臺灣病友聯盟(TAPO)及眾病友團體的努力之下,已逐漸開放病友的參與,但比起其他先進國家,我們的腳步仍然是太慢太慢了,決定國家藥物給付的關鍵性會議「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病友只能列席參與;而決定健保重大政策方向的「全民健康保險會」也僅在付費者代表中有一席給病友的名額,實在令人惋惜。

本週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針對「全民健康保險法」進行修法討論,有部分委員提案在健保相關重要會議,如健保會、共同擬訂會議中應增加屬於病友的代表名額;也有數名委員發言表達病友參與的重要性,在此替全民表達深深的感謝。畢竟,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病人,爭取病友的權益,也是爭取你我的權益!也希望在病友團結日的這一天,能夠喚起國家的重視及全民的關注,大家共同來讓我國醫療保健體制更上一層!

 

 

<刊於2019.12.07聯合報D4-「提升病友參與 讓健保變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