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与王子如何一起快乐的生活?

  • 2020-06-09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公主与王子如何一起快乐的生活?

杨志良教授

2020.05.23

台湾年轻人的「草食化」(不婚,甚至不谈恋爱)达到世界第一。在1990年,20-24岁的女性,每五四名就有一名已婚,佔25%;到2000年,只剩14.5%;2010年只4.8%;2019年为4.3%,已婚女性成为稀有「物种」。

25-29岁是生理及社会成熟,最适合婚姻及生育的时期,在1990年已婚女性达2/3;2000年是48.7%,不及一半;10年只26.2%,1/4有偶;到2019年只剩19.3%,五名女性有偶者不到一人,把最好婚育的时光虚耗了。30-34岁已是熟女的年纪,有偶率从1990年的83.3%减半至2019年的46.7%。40-44岁则是从1990年的近9成有配偶,减至2019年的64.8%,亦即有三成妇女至44岁仍未婚。一般而言,四十岁以后才有婚姻,生育就成了一种挑战。

因为不婚化仍在持续中,目前20-24岁的女性,到了35-39岁或40-44岁,有偶率只会比现在更低。女性不婚,男性当然也是如此。

有偶率低,必然生育率低,台湾每名妇女平均一生已生育不到一名孩童(2019年只有17.7万婴儿,今年由于疫情及经济衰退,只会更少),人口每一世代都将减少一半。

婚姻是个人的选择,选择不婚当然应给予尊重,但全民普遍不婚不育,就不只是国安问题了。例如多数人只有第一家庭(出生的家庭),没有第二家庭(婚姻及子女),「孤独」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年轻时在学或就业,有朋友及社会互动,一旦退休后就成了「孤独老人」。

「寂寞使人憔悴」,孤寂对人的身、心、灵伤害甚钜,在梅伊担任英国首相时,发现超过八百万人口是孤独者,因此设立孤独部长Minister of Loneliness,以因应孤独者面临的各项问题。日本人口老化世界第一,孤独死成了严重社会问题。

今日青壮年交的劳保费,是在支付已退休者的年金,目前台湾人口结构已呈现倒三角形,缴的人少,领的人多,因此到2026年劳保就要破产。当然,当年立委竞相砍价,缴交费率不依精算订定,也是原因之一,(请参考本人2013年联合报文章〈十个立委,八个混蛋〉)。所以我目前若是劳工,绝对拒交劳保费,自己存钱算了(即使雇主要负担70%),反正到自己退休时劳保早就没了。

健保也是如此,现在青壮年交的保费,都给老人用掉了,所以财务一直有危机。2010年时,健保费率能够从4.55%大幅提升至5.17%,是因为投保薪资上限与劳保脱钩,涨至18.6万(部长及立委薪资);加上正好遇上几项医界弊端,被施以严惩,减少浪费,让民众有感;最重要的是当时人口结构尚是葫芦形菱形,老小人口均少,生产者众,食之者少,再加上健保的宣导,调高费率并未受到阻力,反而民调达到最高,直到补充保费实施,民调才遇挫。

当年应允调整费率后可撑10年,算是达标。时中部长目前支持度甚高,勇敢提出调涨健保费,但所加保费必然由青壮劳动者负担,在人口结构已是倒三角形的现在,势将造成严重的世代对立。

有外行人说,保费雇主需负担60%,职业工人则由政府负担40%,调升有何不可?但雇主加重负担,就会减少雇用全职人员,改用派遣或临时雇用等等。近年更是由政府带头减少正常进用员工,以劳动部或卫福部为例,约聘雇及派遣人力不可计数,公立医院更是如此。

本人有机会与年轻女性朋友交谈,问及为何现在的年轻人连恋爱都不谈?莎翁的名着《罗密欧与茱丽叶》中,有一句是「丘比特控制了青春的我们」(Cupid he rules us all),难道荷尔蒙对青春的你们没有影响?得到的答案是,男生多劈腿、渣男多,让女生痛不欲生;如女生劈腿,则男生常由爱生恨,多暴力情人,故宁可不谈恋爱。据本人分析,所以如此,仍是我辈的错,因子女少,女生多有「公主病」,受不了一点委屈,男生多有「王子病」,连棉被都不叠者大有人在,反正万事都有「孝老子、孝老妈」扛。

因为以前的少子,更加重目前的少子化,政府的各项奖励生育措施完全无效。建议学习北欧国家,孩童全由国家负责养育(将小孩养至24岁,只需父母10%以下的可支配所得,但税占GDP 50%以上;而台湾税占GDP只12%,将小孩养大需耗用所得的66%)。

另一个方法就是男性均要服义务役,在军中磨练,并学会如何互相掩护摸鱼,养成团队精神;女性则一律在培训后,服一年社会役,协助照顾孩童及执行长照。此举可同时减少公主病及王子病,以建立祥和的社会,让公主与王子一起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

 

 

<刊于2020.06.06苹果日报A27「公主与王子如何过幸福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