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與王子如何一起快樂的生活?

  • 2020-06-09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公主與王子如何一起快樂的生活?

楊志良教授

2020.05.23

台灣年輕人的「草食化」(不婚,甚至不談戀愛)達到世界第一。在1990年,20-24歲的女性,每五四名就有一名已婚,佔25%;到2000年,只剩14.5%;2010年只4.8%;2019年為4.3%,已婚女性成為稀有「物種」。

25-29歲是生理及社會成熟,最適合婚姻及生育的時期,在1990年已婚女性達2/3;2000年是48.7%,不及一半;10年只26.2%,1/4有偶;到2019年只剩19.3%,五名女性有偶者不到一人,把最好婚育的時光虛耗了。30-34歲已是熟女的年紀,有偶率從1990年的83.3%減半至2019年的46.7%。40-44歲則是從1990年的近9成有配偶,減至2019年的64.8%,亦即有三成婦女至44歲仍未婚。一般而言,四十歲以後才有婚姻,生育就成了一種挑戰。

因為不婚化仍在持續中,目前20-24歲的女性,到了35-39歲或40-44歲,有偶率只會比現在更低。女性不婚,男性當然也是如此。

有偶率低,必然生育率低,台灣每名婦女平均一生已生育不到一名孩童(2019年只有17.7萬嬰兒,今年由於疫情及經濟衰退,只會更少),人口每一世代都將減少一半。

婚姻是個人的選擇,選擇不婚當然應給予尊重,但全民普遍不婚不育,就不只是國安問題了。例如多數人只有第一家庭(出生的家庭),沒有第二家庭(婚姻及子女),「孤獨」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年輕時在學或就業,有朋友及社會互動,一旦退休後就成了「孤獨老人」。

「寂寞使人憔悴」,孤寂對人的身、心、靈傷害甚鉅,在梅伊擔任英國首相時,發現超過八百萬人口是孤獨者,因此設立孤獨部長Minister of Loneliness,以因應孤獨者面臨的各項問題。日本人口老化世界第一,孤獨死成了嚴重社會問題。

今日青壯年交的勞保費,是在支付已退休者的年金,目前台灣人口結構已呈現倒三角形,繳的人少,領的人多,因此到2026年勞保就要破產。當然,當年立委競相砍價,繳交費率不依精算訂定,也是原因之一,(請參考本人2013年聯合報文章〈十個立委,八個混蛋〉)。所以我目前若是勞工,絕對拒交勞保費,自己存錢算了(即使雇主要負擔70%),反正到自己退休時勞保早就沒了。

健保也是如此,現在青壯年交的保費,都給老人用掉了,所以財務一直有危機。2010年時,健保費率能夠從4.55%大幅提升至5.17%,是因為投保薪資上限與勞保脫鉤,漲至18.6萬(部長及立委薪資);加上正好遇上幾項醫界弊端,被施以嚴懲,減少浪費,讓民眾有感;最重要的是當時人口結構尚是葫蘆形菱形,老小人口均少,生產者眾,食之者少,再加上健保的宣導,調高費率並未受到阻力,反而民調達到最高,直到補充保費實施,民調才遇挫。

當年應允調整費率後可撐10年,算是達標。時中部長目前支持度甚高,勇敢提出調漲健保費,但所加保費必然由青壯勞動者負擔,在人口結構已是倒三角形的現在,勢將造成嚴重的世代對立。

有外行人說,保費雇主需負擔60%,職業工人則由政府負擔40%,調升有何不可?但雇主加重負擔,就會減少雇用全職人員,改用派遣或臨時雇用等等。近年更是由政府帶頭減少正常進用員工,以勞動部或衛福部為例,約聘雇及派遣人力不可計數,公立醫院更是如此。

本人有機會與年輕女性朋友交談,問及為何現在的年輕人連戀愛都不談?莎翁的名著《羅密歐與茱麗葉》中,有一句是「丘比特控制了青春的我們」(Cupid he rules us all),難道荷爾蒙對青春的你們沒有影響?得到的答案是,男生多劈腿、渣男多,讓女生痛不欲生;如女生劈腿,則男生常由愛生恨,多暴力情人,故寧可不談戀愛。據本人分析,所以如此,仍是我輩的錯,因子女少,女生多有「公主病」,受不了一點委屈,男生多有「王子病」,連棉被都不疊者大有人在,反正萬事都有「孝老子、孝老媽」扛。

因為以前的少子,更加重目前的少子化,政府的各項獎勵生育措施完全無效。建議學習北歐國家,孩童全由國家負責養育(將小孩養至24歲,只需父母10%以下的可支配所得,但稅占GDP 50%以上;而台灣稅占GDP只12%,將小孩養大需耗用所得的66%)。

另一個方法就是男性均要服義務役,在軍中磨練,並學會如何互相掩護摸魚,養成團隊精神;女性則一律在培訓後,服一年社會役,協助照顧孩童及執行長照。此舉可同時減少公主病及王子病,以建立祥和的社會,讓公主與王子一起幸福快樂的生活在一起。

 

 

<刊於2020.06.06蘋果日報A27「公主與王子如何過幸福快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