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管系110学年新生入门课程协助学生掌握未来专业领域的学习

  • 2021-07-19
  • 蔡名喩
                亚洲大学健康产业管理学系110年6-7月,针对110学年度入学新生,特别开设「高龄健康照护」及「健康面面观」两门线上课程,帮助新生在入学前先了解健管系未来的学习蓝图。两门课各包含6个单元,由系上7位专任老师共同参与录制,统计共有179名人次参与此二门课程,许多学生表示本次课程让他们及早接触入门知识,有助于未来专业领域的学习。

                「高龄健康照护」课程共有六个单元,第一个单元由杨尚育老师先介绍「长期照顾的重要性」,接续第二个单元「老人的生活与需求」,介绍老人在步入老年期后,需要面对与处理的日常生活问题;第三个单元叶又绿老师讲解「老人的饮食与营养」,介绍老人饮食原则与型态并了解该如何帮助家中长辈选择适当的食物;第四个单元石尹华老师讲解「老人健康风险评估」,介绍老人健康风险评估常用评量表,让同学们能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评估方法,早期发现长辈的健康问题;第五个单元卢婧宜老师讲解「高龄者生活型态」,介绍不同世代长者的特性与食衣住行育乐的生活样貌,让学生了解不同世代长者的生活型态;最后由刘芷菁老师讲解「老人用药安全」,认识长者常见用药问题、影响其用药原因及维护长者之用药安全方法。

                「健康面面观」课程同样有六个单元,由张育嘉老师先介绍「健康的重要性」,及随后的「传染病防治」,带领同学认识何谓传染病,以及介绍重要的法定传染病(如COVID-19);第三个单元由叶又绿老师讲解「饮食与营养」,让同学认识六大类食物及外食的食物选择;第四个单元由林冠含老师介绍「环境污染与防治」,让同学认识环境问题,以及环境污染种类与防治措施;第五个单元由陈仪龙老师带领同学了解何谓「心理健康」,以及常见的心理问题,并讲解心理测验结果;最后第六个单元由杨镇嘉老师介绍AIoT的生活应用,说明人工智能如何拓展到物联网的范畴。

                参与本次课程的新生张同学表示:在这门课程中我学到高龄者在用药时应注意的事项。这门课对要往专业领域学习的我们非常重要,特别是在人口老化快速的当今社会。因为部分高龄者不太喜欢去医院就诊,反而常常从电视广告或是广播电台中购买药物,但这种药物可能存在业者夸大、不实的功效,照顾者要特别留意、关心高龄者状况。

                健管系王俊毅主任表示,今年是第一次针对新生开设入门课程,主要目的在帮助新生更了解未来专业领域的学习范畴,同时使学生能够善用高中毕业后的这段时间,以衔接九月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涯,期盼新生们能更快融入健管系这个大家庭。本次课程多亏系上许多老师共同筹划与制作,同学们回馈也相当好,预定未来也将持续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