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举办老人疾病与健康照护国际研讨会

  • 2016-05-23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亚大举办老人疾病与健康照护国际研讨会!---

美、日、丹麦等多位专家学者演讲,畅谈「足部照护」、「五感官防治照顾」等议题!

图说:台中市政府卫生局副局长蔡淑凤致词暨并担任主持人。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5月19日举办「2016老人疾病与健康照护国际研讨会( 2016 Morbidity and Healthcare in older adults)」。此次研讨会,共发表24篇论文,并邀请美国、丹麦、日本、台湾等多位专家学者莅会专题演讲,畅谈「足部照护」、「五感官防治照顾」等议题,吸引各地近200位长期照护、医护人员、中台科大、弘光科大、朝阳科大等师生与会聆听,

此次研讨会,主题从足部照护开始,丹麦Mette Modler足部照护讲师主讲:丹麦足部照顾内容、人力培训及足部专业证照制度。日本西田寿代足部照护讲师说明日本足部照护理论与实务,她说,日本足部照护尚未有证照制度,但部份民间协会积极投入。

亚洲大学健管系、护理系共组足部照护团队教师,借此机会与日本、丹麦两位专家沟通、交流,健管系主任叶玲玲指出,对目前正在研发中的台湾足部照护服务、足部照护师培训计画,有相当助益。

图说:美国Ana Quinones博士演讲老人身体多重疾病与失能并与本系徐慧娟教授对话。

下午的研讨会,邀请美国Ana Quinones博士主讲:老人身体多重疾病与失能。接着由亚大健管系、视光系、听语系组成的五感官照顾与预防团队共同主导「中老年五感防治照顾」场次;分别以耳(听觉)、鼻(溴觉)、舌(味觉);言语与吞咽;眼(视觉);皮肤(触觉);口腔卫生等五大议题演讲。

「这是一场很有创意且实用的研讨会!」台中巿政府卫生局副局长蔡淑凤说,研讨会将五感照护,变成有感服务。

台南巿政府卫生局国健科陈科长指出,当天的演讲他们学到很多,尤其很欣赏我们用中老人本身及照顾者角度传达专业的知识,也引发他们对未来业务推动新的思维。

来自云林长期照护机构的志工们表达学到很多很实用的知识,进而询问长期照护硕士班进修相关事项。值得一提的是,有位近90岁长辈也参加研讨会,他认为研讨会内容,对他助益很大,很开心可以来参加研讨会。

图说:中老年五感防治照顾(口腔卫生)_高雄医学大学黄纯德教授

图说:亚大举办2016老人疾病与健康照护国际研讨会,与会人员观看海报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