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舉辦老人疾病與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

  • 2016-05-23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亞大舉辦老人疾病與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

美、日、丹麥等多位專家學者演講,暢談「足部照護」、「五感官防治照顧」等議題!

圖說: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蔡淑鳳致詞暨並擔任主持人。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5月19日舉辦「2016老人疾病與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 2016 Morbidity and Healthcare in older adults)」。此次研討會,共發表24篇論文,並邀請美國、丹麥、日本、台灣等多位專家學者蒞會專題演講,暢談「足部照護」、「五感官防治照顧」等議題,吸引各地近200位長期照護、醫護人員、中台科大、弘光科大、朝陽科大等師生與會聆聽,

此次研討會,主題從足部照護開始,丹麥Mette Modler足部照護講師主講:丹麥足部照顧內容、人力培訓及足部專業證照制度。日本西田壽代足部照護講師說明日本足部照護理論與實務,她說,日本足部照護尚未有證照制度,但部份民間協會積極投入。

亞洲大學健管系、護理系共組足部照護團隊教師,藉此機會與日本、丹麥兩位專家溝通、交流,健管系主任葉玲玲指出,對目前正在研發中的台灣足部照護服務、足部照護師培訓計畫,有相當助益。

圖說:美國Ana Quinones博士演講老人身體多重疾病與失能並與本系徐慧娟教授對話。

下午的研討會,邀請美國Ana Quinones博士主講:老人身體多重疾病與失能。接著由亞大健管系、視光系、聽語系組成的五感官照顧與預防團隊共同主導「中老年五感防治照顧」場次;分別以耳(聽覺)、鼻(溴覺)、舌(味覺);言語與吞嚥;眼(視覺);皮膚(觸覺);口腔衛生等五大議題演講。

「這是一場很有創意且實用的研討會!」台中巿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蔡淑鳳說,研討會將五感照護,變成有感服務。

台南巿政府衛生局國健科陳科長指出,當天的演講他們學到很多,尤其很欣賞我們用中老人本身及照顧者角度傳達專業的知識,也引發他們對未來業務推動新的思維。

來自雲林長期照護機構的志工們表達學到很多很實用的知識,進而詢問長期照護碩士班進修相關事項。值得一提的是,有位近90歲長輩也參加研討會,他認為研討會內容,對他助益很大,很開心可以來參加研討會。

圖說:中老年五感防治照顧(口腔衛生)_高雄醫學大學黃純德教授

圖說:亞大舉辦2016老人疾病與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與會人員觀看海報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