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救人类?

  • 2022-03-04
  • 蔡名喩
Omicron救人类?
杨志良 教授
2022/02/26


人类是自然生态的一环,没有一种物种可以无限的成长膨胀,就如马尔萨斯的《人口论》(An Essay on the Principle of Population)所说, 所有物种的成长,必然因为资源的限制及其他物种的竞争(check and balance),而受到抑制及平衡。从多种探讨「瘟疫与人」的书籍可知,所谓「传染病防治」,其实就是在探讨病原体与宿主间,如何达到抑制与平衡,包括所谓的「寄生」。

从人类社会看, 有所谓的 「巨寄生」,殖民者不能将被殖民者赶尽杀绝,资本家及地主也不能够让劳工及佃农活不下去。Barclay在2015年的巨着《台湾的殖民发展与人口》(Colonial Development and Population in Taiwan)中指出,日本是非常成功的殖民者巨寄生者,在台湾兴办水利,引进新品种,普及基本教育,消灭传染病,以提高农民的生产力,因而从台湾获得极大的利益,这个后进的殖民者,策略远优于先进的欧洲殖民者。

在微生物寄生方面亦是如此,病毒、细菌及寄生虫,若对于宿主造成致命性的伤害,使宿主大量死亡,那么病原体就很难大量繁衍,如SARS。 再来就是病原体弱化宿主,但不会造成重大的伤亡,例如蛔虫、蛲虫、疟原虫等。当然最高明的就是不但不会伤害宿主,还可能促进宿主的生存与繁衍,例如人体消化道中的益生菌。

2019年末Covid-19病毒在武汉出现时,毒性甚强,重症及死亡率高,但传染力不强,所以西方国家都认为这是中国人或黄种人的疾病。但传到英国变种为Alpha,原武汉株的病人不是死亡就是治癒,只剩 Alpha株盛行。Covid-19传到印度,又变种为传染力更强的Delta病毒株,但是重症及死亡明显下降。后来病毒又传到南非成为Omicron,演化的结果是传染力超强,但重症及死亡微乎其微。

这是生物演化的结果,所以在1月26日中广王浅秋节目上,本人就Covid-19演化的趋势大胆预言,Omicron救人类,最先解封的国家,将是没有疫苗,而且感染人数最多的非洲国家,因为他们多数都有免疫力了。这就如本人在上小学前,家母知我健康情况尚好,故意带我到邻居家中,与染上麻疹的小孩玩耍。因为当时没有麻疹疫苗,民间说法是孩子要感染过麻疹才能长大。记得当时还因为这样,才有机会吃了一碗用米酒煮的虾子,据说可以促进感染,以获得终身免疫。

染上抗原性强的病原体,常是比接种疫苗更为有效的防疫方法。清朝皇子中多人因患天花而死亡,为稳定政权,优先选择已患过天花并康复的康熙为太子,就是例子。不过,若是抗原性弱,如流感,就算感染,免疫期也不长,需要定期接种或不断被感染。

 Omicron的传染力特强,但重症及死亡率低,疫调、追踪、隔离,医疗及社会成本所费不赀,欧美国家及日本、韩国多已放弃,甚至认为目前的疫苗常被病毒突破,强打疫苗造成众多社会冲突与人权争议,感染Omicron如染天花、麻疹,反而是最好的预防接种。是否如此,有待未来两、三个月的证明。

目前台湾接种率已相当高,在此情况下,防疫政策全盘重整,在不立即冲击医疗量能下,逐步解封,恢复正常生活,应是上策。未来防疫最可能接受重大挑战的,将是中国大陆的清零政策。


<刊于2022.02.27联合报A11「Omicron救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