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救人類?

  • 2022-03-04
  • 蔡名喩
Omicron救人類?
楊志良 教授
2022/02/26


人類是自然生態的一環,沒有一種物種可以無限的成長膨脹,就如馬爾薩斯的《人口論》(An Essay on the Principle of Population)所說, 所有物種的成長,必然因為資源的限制及其他物種的競爭(check and balance),而受到抑制及平衡。從多種探討「瘟疫與人」的書籍可知,所謂「傳染病防治」,其實就是在探討病原體與宿主間,如何達到抑制與平衡,包括所謂的「寄生」。

從人類社會看, 有所謂的 「巨寄生」,殖民者不能將被殖民者趕盡殺絕,資本家及地主也不能夠讓勞工及佃農活不下去。Barclay在2015年的巨著《台灣的殖民發展與人口》(Colonial Development and Population in Taiwan)中指出,日本是非常成功的殖民者巨寄生者,在台灣興辦水利,引進新品種,普及基本教育,消滅傳染病,以提高農民的生產力,因而從台灣獲得極大的利益,這個後進的殖民者,策略遠優於先進的歐洲殖民者。

在微生物寄生方面亦是如此,病毒、細菌及寄生蟲,若對於宿主造成致命性的傷害,使宿主大量死亡,那麼病原體就很難大量繁衍,如SARS。 再來就是病原體弱化宿主,但不會造成重大的傷亡,例如蛔蟲、蟯蟲、瘧原蟲等。當然最高明的就是不但不會傷害宿主,還可能促進宿主的生存與繁衍,例如人體消化道中的益生菌。

2019年末Covid-19病毒在武漢出現時,毒性甚強,重症及死亡率高,但傳染力不強,所以西方國家都認為這是中國人或黃種人的疾病。但傳到英國變種為Alpha,原武漢株的病人不是死亡就是治癒,只剩 Alpha株盛行。Covid-19傳到印度,又變種為傳染力更強的Delta病毒株,但是重症及死亡明顯下降。後來病毒又傳到南非成為Omicron,演化的結果是傳染力超強,但重症及死亡微乎其微。

這是生物演化的結果,所以在1月26日中廣王淺秋節目上,本人就Covid-19演化的趨勢大膽預言,Omicron救人類,最先解封的國家,將是沒有疫苗,而且感染人數最多的非洲國家,因為他們多數都有免疫力了。這就如本人在上小學前,家母知我健康情況尚好,故意帶我到鄰居家中,與染上麻疹的小孩玩耍。因為當時沒有麻疹疫苗,民間說法是孩子要感染過麻疹才能長大。記得當時還因為這樣,才有機會吃了一碗用米酒煮的蝦子,據說可以促進感染,以獲得終身免疫。

染上抗原性強的病原體,常是比接種疫苗更為有效的防疫方法。清朝皇子中多人因患天花而死亡,為穩定政權,優先選擇已患過天花並康復的康熙為太子,就是例子。不過,若是抗原性弱,如流感,就算感染,免疫期也不長,需要定期接種或不斷被感染。

 Omicron的傳染力特強,但重症及死亡率低,疫調、追蹤、隔離,醫療及社會成本所費不貲,歐美國家及日本、韓國多已放棄,甚至認為目前的疫苗常被病毒突破,強打疫苗造成眾多社會衝突與人權爭議,感染Omicron如染天花、麻疹,反而是最好的預防接種。是否如此,有待未來兩、三個月的證明。

目前台灣接種率已相當高,在此情況下,防疫政策全盤重整,在不立即衝擊醫療量能下,逐步解封,恢復正常生活,應是上策。未來防疫最可能接受重大挑戰的,將是中國大陸的清零政策。


<刊於2022.02.27聯合報A11「Omicron救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