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靠增加医疗支出 能改善全民健康?

  • 2023-06-26
  • 蔡名喩
单靠增加医疗支出 能改 善全民健康?

杨志良 教授
2023.06.19

最近医界呼吁台湾应增加医药投资,加速引进新医疗科技与药品。这些论点有些确是实情,例如台湾的总体医疗支出,包括健保及自费,每人每年费用约为53,000元(1,750美元),是中高所得及OECD国家的后段班。新药、新科技的引进,从食药署的核可到健保署的最终纳入健保给付,都确实滞后。

从全球总体观察,医疗支出与国民健康确实高度相关,若由此便推论,要改善全民健康,就要增加医药卫生投资,是耶?非耶?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的答案,居然是在增加基层卫生投资的同时,同样或更重要的是,提升妇女的受教育年限。只要妇女多受教育,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平均馀命,均可获得改善。

因为后段班的国家,不只是医疗支出,从基本的安全饮水、食物营养、基层社会组织,样样都缺乏。而妇女是家庭内最重要的健康照护提供者,妇女教育水准提高(empowerment,赋能),就同时提高了家庭生产力、改善经济。

但改善全民健康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联合国及世卫都没有、不敢,也无能提出的,那就是政治安定、政府赋能。台湾近年发展迟滞,就是因为如此。

除开后段班贫穷、动乱中的国家,可以发现人均医药卫生的投入(或称支出),便与人民的健康水准几乎无关。例如美国每人每年医疗支出达11,172美元,是台湾人均的6.38倍,并拥有最先进的医疗科技,但全部健康指标,不论婴幼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平均馀命,均不如台湾。

更有趣的是,被美国长期禁运的古巴,国民的各项健康指标均与美国相当,平均馀命甚至高于美国。台湾每百万人拥有的高端医疗设备,如CT、MRI、高能粒子治疗机、放射性同位素诊断,均多于英国,然而国人享有的健康水准却远不如英国。台湾的医疗科技被评为亚洲第一,但健康水准却差日本一大截。

国际上有多个组织从事国家健康排名,台湾虽以全民健保着称,但不论何种排名,均不在前三十名。以彭博社的182国排名而言,西班牙第一,其馀除了日本第三、新加坡第九、澳洲第十之外,均是欧洲国家。

社会的健康,是造成台湾跟美国全民健康落后的重要原因。2022年台湾因为车祸死亡2,990人,受伤高达47万6,376人次;该年美国因为枪枝事件死亡高达4万4,290人,高度影响两地的健康水准。

医疗卫生体系只是社会体系的一环,近年来由于蓝绿恶斗,和中或抗中路线分歧,台湾南北、贫富、阶级、世代等对立,民生问题有三缺,产业发展有五缺,诈骗、掳人勒索、枪击案件频仍。社会价值崩坏,年轻人普遍不婚、不生、不养、不活(自杀),没有前景,家暴、虐儿、虐老、诈骗、暴力犯罪大增,贫富差距加大,有社会解组的现象。社会的不健康,必然影响人们的心理及生理健康,宏观而言,必须减缓临床医学的投入,增加预防保健的佔比,从目前不及1%,逐步增加至3%。


<刊于2023.06.19联合报D4「单靠增加医疗支出 能改善全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