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的问题不在「健保」

  • 2022-11-14
  • 蔡名喩
健保的问题不在「健保」
 
 
杨志良教授
2022.11.09
 
 
医疗卫生体系是社会体系的一环,要谈健保改革,必先了解台湾的总体社会环境,否则就是见树不见林,无病呻吟。

台湾几乎是世界上青壮年人最不婚的国家,25-29岁未婚达80%以上,35-39岁还有38%以上。为什么不婚呢?主要是女的不嫁?还是男的不娶?包括本人所做的研究在内,均发现男的不娶多于女的不嫁。因为台湾社会至今仍然认为男性应该是家庭生计的主要负担者,所以男性没有房就不敢娶。如今全台1148万就业人口当中,246万人,也就是21%,每月收入不到三万,请问男性如何买房?女性如何生养?

再者,近十年来,男性每年减少1%的精虫,不能摇头摆尾的比率年年增加;女性生殖能力依国健署报告,33岁以后就大幅衰退,男女两性的生殖能力均是世界倒数第一。原因之一就是「毒食」危害,绿蛆从总统起至立委,大声呼叫反莱猪、反核食,今日呢?还有被他国退货的不合格食品,退货后是都销毁了,还是全民吃下肚了?迟婚加上毒食,结果就是台湾每七对夫妇,就有一对不孕。

台湾总生育率(即每名妇女一生平均的生育数)为0.9,早已低于日本,每隔一代人口减少一半。政府为了选票及保住政权,不断大内宣要抗中保台,根本是民粹,因为近年来每年生育数不过14、15万,男性佔一半只有7、8万,全部当二年兵也不过16、17万。若按照美方要求,台湾需要18万军人才勉强可以保台,那其他行业需要的男性人力要去哪里找?绿蛆立委、大老们,有哪位的公子去应征募兵?何不举个例子给国人瞧瞧!

1950年至1982年,台湾每年生育数高达四十馀万人,1983至1997年降至30馀万,1998年起降为20馀万,之后每况愈下,2008年只剩十馀万。然而光复初期出生者,已届75岁;1957年出生者,今年已届65岁。因为台湾公卫发达,死亡率低,这些早年出生的人口,绝大部分可存活至65岁以上,而65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医疗费用是非老人的2.5倍。人口结构呈倒三角形,不能贡献社会反耗用社会资源的老年人口不断增加,能够支付健保费者逐渐减少;加上学校(包括医事相关学校)逐渐招不到学生,医事人员都没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目前广大医事人员、各级学校教师、公务人员,这些传统的社会中产阶级,是最有能力成家、养育子女的一群,却也是普遍最不愿结婚的一群。因此某医界大老与其批判健保,不如致力于鼓励院内青壮年医事人员结成佳偶,并推广至所有社区的青壮年。此外,为提升年轻人的生殖能力,建议医院餐饮全部改为生机饮食,甚至自己养育没有莱剂及注射各种荷尔蒙、抗生素的猪只。

若非如此,奢言健保改革与永续,不论是保大不保小、增加部分负担、减少浪费,都属徒劳,健保必然终结。不出十年,有钱看病,没钱等死,一滴血的故事必将重演。健保不死,只是凋零。

<刊于2022.11.14联合报D4「年轻人不生 健保财源前景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