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的問題不在「健保」

  • 2022-11-14
  • 蔡名喩
健保的問題不在「健保」
 
 
楊志良教授
2022.11.09
 
 
醫療衛生體系是社會體系的一環,要談健保改革,必先了解台灣的總體社會環境,否則就是見樹不見林,無病呻吟。

台灣幾乎是世界上青壯年人最不婚的國家,25-29歲未婚達80%以上,35-39歲還有38%以上。為什麼不婚呢?主要是女的不嫁?還是男的不娶?包括本人所做的研究在內,均發現男的不娶多於女的不嫁。因為台灣社會至今仍然認為男性應該是家庭生計的主要負擔者,所以男性沒有房就不敢娶。如今全台1148萬就業人口當中,246萬人,也就是21%,每月收入不到三萬,請問男性如何買房?女性如何生養?

再者,近十年來,男性每年減少1%的精蟲,不能搖頭擺尾的比率年年增加;女性生殖能力依國健署報告,33歲以後就大幅衰退,男女兩性的生殖能力均是世界倒數第一。原因之一就是「毒食」危害,綠蛆從總統起至立委,大聲呼叫反萊豬、反核食,今日呢?還有被他國退貨的不合格食品,退貨後是都銷毀了,還是全民吃下肚了?遲婚加上毒食,結果就是台灣每七對夫婦,就有一對不孕。

台灣總生育率(即每名婦女一生平均的生育數)為0.9,早已低於日本,每隔一代人口減少一半。政府為了選票及保住政權,不斷大內宣要抗中保台,根本是民粹,因為近年來每年生育數不過14、15萬,男性佔一半只有7、8萬,全部當二年兵也不過16、17萬。若按照美方要求,台灣需要18萬軍人才勉強可以保台,那其他行業需要的男性人力要去哪裡找?綠蛆立委、大老們,有哪位的公子去應徵募兵?何不舉個例子給國人瞧瞧!

1950年至1982年,台灣每年生育數高達四十餘萬人,1983至1997年降至30餘萬,1998年起降為20餘萬,之後每況愈下,2008年只剩十餘萬。然而光復初期出生者,已屆75歲;1957年出生者,今年已屆65歲。因為台灣公衛發達,死亡率低,這些早年出生的人口,絕大部分可存活至65歲以上,而65歲以上老人,每人每年醫療費用是非老人的2.5倍。人口結構呈倒三角形,不能貢獻社會反耗用社會資源的老年人口不斷增加,能夠支付健保費者逐漸減少;加上學校(包括醫事相關學校)逐漸招不到學生,醫事人員都沒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目前廣大醫事人員、各級學校教師、公務人員,這些傳統的社會中產階級,是最有能力成家、養育子女的一群,卻也是普遍最不願結婚的一群。因此某醫界大老與其批判健保,不如致力於鼓勵院內青壯年醫事人員結成佳偶,並推廣至所有社區的青壯年。此外,為提升年輕人的生殖能力,建議醫院餐飲全部改為生機飲食,甚至自己養育沒有萊劑及注射各種荷爾蒙、抗生素的豬隻。

若非如此,奢言健保改革與永續,不論是保大不保小、增加部分負擔、減少浪費,都屬徒勞,健保必然終結。不出十年,有錢看病,沒錢等死,一滴血的故事必將重演。健保不死,只是凋零。

<刊於2022.11.14聯合報D4「年輕人不生 健保財源前景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