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实证订定疫苗政策

  • 2023-10-19
  • 蔡名喩
以科学实证订定疫苗政策
杨志良
2023.10.09


人类近世纪以来最大的成就,可说是控制了不少疫病。虽然病菌引起的疾病,如霍乱、伤寒、痢疾、鼠疫(黑死病),曾消减近三分之一欧洲人口,但因为抗生素的发明,加上建设了洁净的自来水  (上水) 及污水下水道及化粪池(下水),消化道传染病完全受到控制。

细菌型的疾病受到控制之后,另一个麻烦就是病毒引起的疾病。病毒引起的疾病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DNA病毒,另一类是RNA病毒。DNA病毒因为有在繁衍时校正失误及修复的功能,本身很稳定,因此人类也能够制造非常有效稳定的疫苗,如天花及小儿麻痺。在人类的努力下,天花及小儿麻痺已经在人类中完全绝迹,实为一大成就。

至于RNA病毒,因为本身不稳定,加上经过不同的宿主,特别容易变异,引起的疾病就十分复杂,难于研制有效疫苗,新冠肺炎病毒就是如此(流感也类似)。因此国际上有太多的讨论,认为新冠肺炎疫苗无效,针对某一病毒株研发的疫苗,就算给与紧急授权(EUA)至少也要数个月,施打的时候已经有新的病毒株,当然无效,至少效果不彰。反而是感染产生的抗体及自身免疫力效果最佳,对变异的病毒也有相当的保护力。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2022年7月的综合研究,新冠肺炎每十万人的死亡数,美国308.6人、巴西318.4人、俄罗斯258.8人,这些国家完成接种率都在七、八成以上。相较之下,南非、印度、多数非洲国家的低接种、低确诊及低死亡率,着实令人惊奇。当然接种的疫苗、方法、时机、人种、医疗体系、诊断及死亡的定义,都有难于比较的地方,恐需要学术界数十年的深入探讨。

世界各国为了新冠防疫,强制人民接种疫苗,限制人民就业、就学、旅行,因社会成本过于巨大,受到极大的抗拒及反弹。就以台湾而言,以陈时中为始,不论卫福部的疫苗专家小组或疫苗预防接种受害审议小组,都是独裁防疫,完全在小圈圈内决策执行,排除包括中研院院士的各界专家。高端疫苗就是在二期人体试验尚未完备,就强行通过。卫福部食药署信誉扫地,因此民间成千上万接种后的不良事件,甚至死亡,多有怪罪于疫苗,各界甚至组成反疫苗团体,长此以往,将对国家各项防疫都造成不良影响。

例如目前疾管署正在同时推动接种老人肺炎链球菌、人类乳突病毒及流感等疫苗,但若干县市政府及学生家长,拒绝使用韩国与高端合作的疫苗,拒绝的民众可以凭「补种通知」自行选择品牌。建议政府就不要折腾老百姓了,将这些疫苗捐赠他国或销毁,反正今日政府浪费民脂民膏以兆计,何必在乎这些钱,倒是应趁此机会,多多宣导各项疫苗如何正确施打。

目前卫福部又编大量预算施打BA.4/5疫苗,特别以幼儿为对象,甚至对高龄者诱以500元奖励,真是荒谬无比。高端事件及过去疫情种种劣绩,罄竹难书,监察院就算不弹劾,至少应马上公告停止施打新冠疫苗,并公布健保数据库,去除可辨识出个人的资讯后,让学界分析施打各种疫苗、次数、生理状况、确诊、重症及死亡资料,以供学术界之科学实证比较,更重要的是给众多往生者及其家属确切的交代。


<刊于2023.10.14联合报A15「以科学实证订定疫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