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兰大学Dr.LaVeist院长到亚大演讲

  • 2020-01-10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杜兰大学公共卫生暨热带医学学院院长Dr. Thomas LaVeist等3位教授到亚大参访、演讲。

图说:亚洲大学蔡进发校长(左)致赠礼品予Dr. LaVeist院长(右)。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健康产业管理学系于2020年1月7日接待美国杜兰大学 (Tulane University) 公共卫生暨热带医学学院院长Dr. Thomas LaVeist、全球健康中心前主任陈紫郎教授、博士学程David W. Seal主任,1月7日到亚洲大学参访,亚大蔡进发校长带领医健学院院长李信达、健管系主任王俊毅主任等位师长接待。

蔡进发校长表示,亚洲大学是所年轻的大学,获得多项国际学术排行的肯定,拥有丰硕的办学成果。亚大近年陆续成立各具特色的研究中心,如3D打印研究中心、网络成瘾防治中心、金融科技区块链、大数据研究中心等。本校「诺贝尔大师论坛」,每年邀请诺贝尔得主莅校演讲,并设有亚洲现代美术馆、亚洲大学附属医院」等,办学绩效卓越。

图说:Dr. LaVeist院长至亚洲大学进行演讲。

Dr. LaVeist院长说明此行目的,希望多了解亚大和杜兰大学的合作关系,并期望在这个基础上,能进一步建立院级或校级的紧密合作。蔡校长建议两校可以建立研究团队、共同举办研讨会等。

医健学院院长李信达强调,医健学院是亚大最大的学院,包含健管系、视光系、听语系、职能治疗系、物理治疗系、心理系等10个系所;Dr. LaVeist回应表示,杜兰大学公共卫生暨热带医学学院共有6个学系暨研究所,期待双方未来可有更多学系参与交流,例如研究所交换生,博士后年轻学者或教师短期互访等。

健管系也邀请Dr. LaVeist 院长演讲,健管系主任王俊毅说,亚大与杜兰大学关系紧密,两校十多年前已签署合作备忘录,而陈紫郎教授是亚大荣誉教授、Dr. David W. Seal近年也获聘为客座教授,10多年来陈教授或Dr. Seal每年均带领杜兰大学研究生来访,与健管系师生进行两周的实质交流,学生反应热烈、学习成果丰硕,未来双方必定能建立更多的教学研究合作、互利互惠。

Dr. LaVeist 院长以「多数与少数: 族群健康不平等研究的重要性」为题演讲。他指出,从美国早期政策吸引了众多新移民,然而各种族间的社会经济差异,相较于人口佔比最高的高加索裔,其他族群往往面临到更明显的社会弱势与健康、医疗不平等的状况。医疗人员与病人的文化差异或语言隔阂,可能导致医疗品质下降、医病关系不佳等问题。尽管2010年在美国总统欧巴马任内通过「欧巴马健保」,尝试让以台湾的健保模式,去弥补医疗不平等的状况,但尽管法案通过,仍有许多州因政治考量,并未彻底实施,导致其作用受限。

健管系外籍生Adama会后也主动跟Dr. LaVeist院长表达,未来毕业后希望能有机会申请到杜兰大学进修。

图说:校长带领医健学院李信达院长及健管系王俊毅主任等人接待杜兰大学Dr. LaVeist院长等人。

图说:健管系师生在Dr. LaVeist院长演讲后与杜兰大学来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