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恒乐龄协会 何金满老师与张荣洲理事长 到亚大演讲

  • 2018-12-13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台中市大恒乐龄协会何金满老师与张荣洲理事长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大恒乐龄的成长故事」为题演讲,向同学分享大恒乐龄学会的发展历程以及照顾长辈们的故事。

亚洲大学健管系「长期照护与健康管理实务课程」,124日邀请大恒乐龄协会何金满老师与张荣洲理事长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大恒乐龄的成长故事」为题演讲。何金满老师是亚大健管系优秀的毕业生,她与先生张荣洲理事长共同创设长照巷弄站。她首先提到了当初成立长照巷弄站的原因是希望能够一边工作,也能一边陪伴家人健康的老化。何老师也分享了关于照顾长辈的经验,每位长辈都有自己生活习惯;照顾者需了解他们习惯、熟悉他们,让长辈像在家一样轻松自在。他们的长照巷弄提供许多有益的课程。大恒乐龄协会的照顾精神就是耐心、关心、用心,将来到这的长辈都像是自己的家人一样看待。何老师也提到他们的课程内容,例如卫教课程,教导长辈一些年长者容易发生的疾病常识,像是中风的症状有哪些,也教导他们知道如何照顾自己,当突发状况发生时就能及时送医;另外还有延缓失能的运动课程,像是肌耐力训练与认知训练。

张荣洲理事长指出,选择有价值与有意义的工作是每个人的人生课题;选择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首先就是要先了解自己。张荣洲理事长也说明了大恒乐龄协会的服务,他指出,开创长照事业需有不同的思维,凡事从长者角度去思考。例如,大恒乐龄协会的失能交通车并不是用上下移动的机械,而是需由照顾者直接将轮椅推入交通车中,让长辈感觉到安全。张荣洲理事长也提出,如何让老人有存在感与价值感,以及让他们化被动与主动是非常重要的议题。例如,可以让他们由工作获得酬劳。例如,日本让老人当收费员,让长辈认识自己的价值,也让他们认为自己有价值。张荣洲理事长提出,照服员是长照服务最重要的推手,由于照服员的认真与热心,长照服务才能一点一滴地建立起来。未来老人与失能者将越来越多,如何去照顾他们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