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健管系举办「食物密码与艺术-迎向康健客」客家文化活动
 

  • 2023-12-08
  • 蔡名喩
亚洲大学健康产业管理学系获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务委员会补助,举办「食物密码与艺术-迎向康健客」活动,邀请邻近北柳社区的50位居民共同参与,与健管系青年学子「共学、共好及共享」客家资源。参与同学说,两天的课程内容很丰富,特别是客家美食桌游和烹煮创意客家料理的单元很有趣,期待未来还有机会参加类似的活动。

北柳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林森荣说,雾峰北柳与南柳两社区在300年前是由客家族群的「韶平客」在此落地深耕,但历经了300年后,村内多数不会讲客语,对客家文化的传承更是显微。

这次活动邀请多位讲师讲授,包含认识客语和俚语、客家美食桌游、客家历史、客家艺术等。不仅探讨传统客家文化及健康福祉议题,更透过青年学生与社区居民的脑力激荡,以创意思考研发客家菜肴,并于现场烹煮料理,进行美食飨宴。

在青银共学模式下,学生与社区居民共同创作了「客家天然食材五色粄圆」、「客家麦片排骨酥」、「宫保橘丁」以及「擂茶米香火烧虾仁」等四道创新料理。过程中青银互动频繁,参与成员之间加深感情、关怀和彼此照顾,形成另类的「祖孙情」。

参与活动的陈同学说,课程内容很丰富也很有趣,尤其是和社区居民一起讨论创意料理的菜单,还能马上出菜,十分讚叹长辈熟练的备料和烹煮过程,真的好厉害。

健管系杨尚育主任表示,借由这次的活动,让系上学生和社区居民更加认识客家文化,也要感谢本系兼任老师陈碧莲带领学生和北柳社区长辈一块制作客家美食!这是一场「与客家文化对话」成功的青银共学活动。


活动纪录影片:听看台中客_亚洲大学2023年食物密码与艺术-迎向康健客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健管系学生与社区居民合影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薪传师徐银珍老师介绍客语

这是一张图片
图说:健管系学生与社区居民共同制作创意客家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