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 陈景宁秘书长 到亚大演讲

  • 2018-12-18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中华民国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陈景宁秘书长以「家庭照顾者多元服务」为题演讲,向同学说明家庭照顾者面临的压力及所需的支持服务。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健管系「长期照护与健康管理实务课程」,1211日邀请台中华民国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陈景宁秘书长以「家庭照顾者多元服务」为题演讲

  陈秘书长首先提到照顾责任的议题,照顾是谁的责任?是政府还是家庭?陈秘书长指出,许多照顾者被约束在传统的观念之中,认为照顾是自己的责任;应该要让照顾者知道自己可以做照顾者以外的角色,并且,这也是他们的权利。政府推行的长照2.0就是松绑、解放家庭照顾者的制度。陈秘书长提出,面对照顾的压力,某些照顾者可能不知道如何寻求帮助而导致家庭悲剧的发生,应使用双轨计画,在照顾事件中,不只针对被照顾者,也提供照顾者需求评估与照顾计画。陈秘书长也说明,中华民国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为国内第一个倡导家庭照顾者权益并提供服务的公益团体,用充足多元的照顾选择体制来减少被迫成为家庭照顾者,也对自愿成为家庭照顾者的人提供减轻压力的支持性服务。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的工作目标与推进策略是成为家庭照顾者的代言人与守护者,且做教育宣导、政策倡议、专业培力、服务创新、评价监督等等。

陈秘书长也说明了家庭照顾者概况,全国约有76万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碍者,由家庭照顾者独力照顾占半数以上,由外籍看护工照顾占三成,平均照顾9.9年。陈秘书长指出,因长期的照顾,家庭照顾者的社交、经济、家庭关系都可能会受到影响,若有国家系统能担起照顾的责任,照顾者的负担就能减轻,没有任何人应该因为另一个人的倒下而「过度牺牲」。陈秘书长也提到家庭照顾迷思,像是孝道文化,照顾者会不敢将家人送至机构;还有邻里压力,通常会有某些人不了解照顾者的辛苦,而对于照顾者有不好的言语;某些照顾者也会拒绝外人帮忙,认为照顾是自己的事;不知道或不信任长照资源,对于长照服务并不了解;还有家庭不懂沟通或缺乏沟通。长照的推行需要配合全民的长照教育,让每个人知道自己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在推行与宣导上才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