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法人居家服务策略联盟 林金立理事长 到亚大演讲

  • 2019-01-18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社团法人居家服务策略联盟林金立理事长以「居家、社区服务经营管理新挑战与新趋势」为题演讲,说明长照产业面临的挑战,以及解决之道。

亚洲大学健管系「长期照护与健康管理实务课程」,12月25日邀请社团法人居家服务策略联盟林金立理事长以「居家、社区服务经营管理新挑战与新趋势」为题演讲。林理事长提到未来将面临人口快速老化,且劳动力逐年减少,劳动市场将面临全面性的缺工,所以长照人力缺乏的情形也会更加严重。林理事长表示组织能留住人力,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将是未来是否能永续经营的决胜点。

林理事长提到日本长照产业发展情况,日本在长照保险第三次变革后,支付降低、保险费调高,机构的利润随之降低。在2017年日本有多家机构因为找不到人力,而且无法维持高占床率因而纷纷倒闭。未来台湾也可能面临同样的问题。林理事长也提到,面对服务市场的变化,机构需要具备的四个竞争优势,价值共识、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管理能力、环境沟通能力。价值共识,是指让照服员了解工作的目的及目标,像是照顾的工作价值在于让长辈们可以有更舒适的生活;人力资源管理,则是必须要有完善的职涯发展制度、福利制度、组织也要建立形象及知名度,才能让员工长久的留任;服务管理能力,是要能确保机构品质,有机制能应对员工的各种状况,且有能力与个案沟通协调,而各项服务状况可利用资讯系统来协助统计;环境沟通能力,包括民众知不知道机构的服务是甚么?以及如何让个案及家属理解服务内容。

面临长照制度的变化,林理事长也提出,经营者与管理者必须思考的三个问题,第一,辨别优劣势,要思考自己的组织要是综合型,还是要成立单一型新单位,两者各有优劣。第二,辨别抱怨,新制度的产生必定会有一些民众有所抱怨,管理者必须从中辨别出新制度所产生的真正的问题是甚么。第三,辨别趋势,不论是政策方向、社会需求、组织能力,管理者要了解长照未来的趋势,并事先做好准备。

林理事长指出,未来长期照护长远目标,是预防失能以及自立生活,他提到了自立支援,自立支援是在照顾的过程中,让个案可以有更多自主能力,包含使用辅具、改善环境、训练吞咽等等。林理事长也提到,必须让照服员重新理解照顾的意义,照顾是让长辈提升日常生活功能的工作,照顾是提升生活品质的工作,照顾与医疗是为了支援长者继续过原本生活的服务,而不是取代。让长辈尽可能让回复本来的生活,照顾时间就可以下降,照顾的负担也会随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