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居家服務策略聯盟 林金立理事長 到亞大演講

  • 2019-01-18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社團法人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林金立理事長以「居家、社區服務經營管理新挑戰與新趨勢」為題演講,說明長照產業面臨的挑戰,以及解決之道。

亞洲大學健管系「長期照護與健康管理實務課程」,12月25日邀請社團法人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林金立理事長以「居家、社區服務經營管理新挑戰與新趨勢」為題演講。林理事長提到未來將面臨人口快速老化,且勞動力逐年減少,勞動市場將面臨全面性的缺工,所以長照人力缺乏的情形也會更加嚴重。林理事長表示組織能留住人力,做好人力資源管理將是未來是否能永續經營的決勝點。

林理事長提到日本長照產業發展情況,日本在長照保險第三次變革後,支付降低、保險費調高,機構的利潤隨之降低。在2017年日本有多家機構因為找不到人力,而且無法維持高占床率因而紛紛倒閉。未來台灣也可能面臨同樣的問題。林理事長也提到,面對服務市場的變化,機構需要具備的四個競爭優勢,價值共識、人力資源管理、服務管理能力、環境溝通能力。價值共識,是指讓照服員了解工作的目的及目標,像是照顧的工作價值在於讓長輩們可以有更舒適的生活;人力資源管理,則是必須要有完善的職涯發展制度、福利制度、組織也要建立形象及知名度,才能讓員工長久的留任;服務管理能力,是要能確保機構品質,有機制能應對員工的各種狀況,且有能力與個案溝通協調,而各項服務狀況可利用資訊系統來協助統計;環境溝通能力,包括民眾知不知道機構的服務是甚麼?以及如何讓個案及家屬理解服務內容。

面臨長照制度的變化,林理事長也提出,經營者與管理者必須思考的三個問題,第一,辨別優劣勢,要思考自己的組織要是綜合型,還是要成立單一型新單位,兩者各有優劣。第二,辨別抱怨,新制度的產生必定會有一些民眾有所抱怨,管理者必須從中辨別出新制度所產生的真正的問題是甚麼。第三,辨別趨勢,不論是政策方向、社會需求、組織能力,管理者要了解長照未來的趨勢,並事先做好準備。

林理事長指出,未來長期照護長遠目標,是預防失能以及自立生活,他提到了自立支援,自立支援是在照顧的過程中,讓個案可以有更多自主能力,包含使用輔具、改善環境、訓練吞嚥等等。林理事長也提到,必須讓照服員重新理解照顧的意義,照顧是讓長輩提升日常生活功能的工作,照顧是提升生活品質的工作,照顧與醫療是為了支援長者繼續過原本生活的服務,而不是取代。讓長輩盡可能讓回復本來的生活,照顧時間就可以下降,照顧的負擔也會隨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