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世界银行的忠告

  • 2021-03-08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1993年世界银行的忠告

 

杨志良教授

2021.02.22

 

 

世界银行成立于1944年,是二战结束的前一年,设立的宗旨是「消灭贫穷」,而且不只要消灭贫穷国家,更要消灭单一国家内部的贫穷,其理由非常简单,因为「贫穷」是民粹及法西斯的温床。

 

1993年世界银行的报告长达200页,主题是「投资健康」(Investing in Health),其中一页特别框起来,标明是给世界各国领袖的忠告。因为世界银行努力援助及投资开发中国家近50年,修路、建码头、设钢铁厂等,结果几乎没有让任何一个开发中国家,发展成为已开发国家。原来的欧美强国之外,日本在二战前已高度开发,其馀勉强只有新加坡提升成为已开发,韩国、台湾在93年只能算是小龙,世界银行可说是白努力一场。

 

深切检讨之后,世界银行特别敬告各国领袖,国家发展最重要的是投资健康及教育。健康及教育不是加法,而是乘法,二者相辅相成。学童若有身心障碍,必然影响学习;而教育普及,民众的生活知能提升,更能确保健康。WHO的报告指出,开发中国家妇女的平均教育年限每延长一年,婴幼儿死亡率可减少3%。教育及健康二者,使民众能够照顾自己及家人,社会及经济必然发达,所以世界银行以此忠告各国领导人。

 

简单的说,国家是否兴盛,不在于矿藏及自然资源的多少,而是「人矿」,亦即人力资本的多寡。石油丰富的委内瑞拉,人民买不起汽油,阿根廷地广人稀,彭巴草原到处是牛羊,但是阿根廷人居然吃不起牛肉。反观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以色列,皆是资源缺乏、土地狭小、台风地震等天然灾害频传,但因有丰富的人力资本,仍有高度的发展。

 

台湾因为有全民健保,所以就医有相当的公平性,但是在教育上却有很大的问题。本人曾受国民教育署之邀,访视若干中小学,令人感叹的是,居然有不少学生,一个星期跟父母互动的时间不到一小时。因此根据媒体报导(《今周刊》,1089期),台湾有超过二万名废墟少年,不就学、不就业,甚至围事、吸毒、斗殴,这是国家人力资本重大的损失。

 

另一方面,有权势的家庭多将子女送去着名的私立国、高中,其学费比公立大学,甚至私立大学还高。台湾教育的阶级化已经有不少相关的研究,皆指出进入台、清、交等公立大学者,多是优势家庭出身。教育的阶级化、世袭化,也导致财富、社会及政治影响力的阶级及世袭化,不利于社会流动以及人力资本的发展。

 

各县市政府投入城乡国民教育的资源差距甚大,代课老师甚至钟点老师充斥,应列为县、市长政绩评比的优先项目。在高等教育方面,以本人担任台大系主任及导师的经验,清寒奖学金几乎发不出去,学费即使增加一倍,学生仍然乐于入学。建议公立大学应以成本收费,合理学费应该至少是今日的一倍以上,对于真正贫穷的学生,则给予全额奖学金及生活费,而将多收的费用,用于降低私校的学费。

 

如此可大幅提升台湾的人力资本,使台湾的社会经济发展不再停滞,而敢于提出如此主张的政党,至少可以额外获得百万以上的选票。

 

 

<刊于2021.03.08联合报A13「1993年世界银行的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