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台湾的希望在哪里?

  • 2013-01-08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台湾的希望在哪里?

杨志良

2011.10.04

    台湾社会在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2000年以后,发生剧烈的变化,也就是严重的不婚、不育、不养、不活,多数年轻人感到前景茫然(社会的「四不一没有」),其影响甚为深远,但很少得到人们的关注,特别是政治人物。长此以往,不出二十年,台湾将成为一个完全没有希望的国家。

    台湾自从2000年以后,有偶率节节下降,妇女20-24岁未婚者94%,25-29岁有71%,30-34岁未婚者尚有44%。女性如此,男性更为严重,是全球有偶率最低的国家,且持续下降。今年首度稍有回升,希望不是回光返照。

连带着,每年生育人数从2000年的约30万人,到2010年几乎腰斩为16万人。总生育率,即每名妇女一生的平均生育数降到0.98,也是当今世界最低(每位妇女需生育2.1个小孩,人口才能长期维持平衡)。还有弃儿、弃婴、虐儿事件层出不穷。

而自杀死亡人数从2000年的2000馀人,到2006年暴增一倍以上,多达4400馀人, 2010年虽降至3800馀人,仍比2000年时多出许多。

    综观人类历史,从未有一个社会,没有战争,没有重大传染病,没有饥荒及经济大恐慌,但在如此短时间内,经历前所未有的社会解组与恶性变迁。

    婚姻是对另一半的承诺(commitment),生育子女是对下一代的承诺,而「好活」则是对自己生命的承诺。但当今很多人不愿做出承诺,甚至连男女朋友也不交了,因为只要被认为是一对,也算是一种承诺,若是劈腿就会受到责难,因此干脆一夜情算了。

    总而言之,台湾除政客外,已成为一个不愿承诺的社会(但政客的承诺,又没人相信),也是一个没有前景的社会,自己过完一生就完了的社会。

    其原因简而言之,就是台湾是一个对家庭极不友善的国家。瑞典、挪威、丹麦、法国、英国等先进国家,总生育率都在2个左右,扶养一个子女至24岁的教育经费,只占个人私有财富的10%或以下(瑞典为3.1%,法国为5.0%)。但据统计,在台湾需支出私有财富的66%,才能让一个子女大学毕业,是全世界最高的。一个子女就读私立大学,每年学费需10万,加上食宿,至少共15万,对于台湾月入5-6万的一般家庭,负担何其沉重?但这些对豪门而言都不是问题,非但鼓励婚姻,且以多子多孙得以继承光耀家业为傲。

    当然,国家要对家庭友善,就需承担高的税赋,也就是大家相互扶持,互相「出资」扶养下一代。如同健保,大家出钱给重病的国人就医。然而台湾却是所有进步国家中,税赋最低的国家,占GDP12%不到,是韩国的二分之一,美、日的2.5分之一,北欧国家的三分之一。

税赋过低之外,另一个问题是税制不公,不断调降富人税,使得经济成长的果实均为富人享有,财政支出却大部分由受薪阶级负担。过去十馀年台湾经济成长不差,但受薪阶级,卽劳动者的待遇却没有增加,不论政府再怎么强调经济成长的数字,民众就是无感。特别是年轻就业族群实质收入下降,前景茫然,如何结婚生子?

  台湾目前人口结构是纺锤型,依赖指数仅为36,是台湾历年来最低(民国52年为92),也是全球最低的。美国为49,日本因老人多,为55。(15岁以下及65岁以上为依赖人口,15岁至65岁为生产人口,「依赖指数」指依赖人口占生产人口的百分比,为国际通用的指标)。亦即台湾目前正处在生之者众,食之者寡的状态,是国家追求财政平衡的最佳时机。

然而不管是哪一党主政,均无意利用此时的人口结构优势,积极追求政府财政平衡,反而为了收买选票,继续增加公债以支应照顾弱势的支出。目前政府每年均发行二千亿以上的公债,中央政府累计负债已超过五兆,是三年多的中央政府总预算。另劳保基金等潜在负债高达十兆以上,这都要未来的人负担,严重债留子孙,非常不符合世代正义。

再加上生育率大幅下降,老人比例快速增加,二十年后,凡目前50岁以下的民众,就会面临食之者众,生之者寡,庞大国债,所有社会福利全无的苦难生活(因目前平均寿命男75岁,女82岁)。例如庞大的老人族群无人奉养;众多单人户,任何变故均需社会支助,但国家却负债累累无能为力。

    台湾以民主自傲,但民主不代表可以免除饥饿、贫穷、恐惧、疾病、无知的自由。以第一强国美国为例,非但仍不能免除疾病的自由(因尚未落实全民健保)且常生活在恐惧之中,否则不用「反恐」,而且若干地区治安奇差,连首都市内都是如此。另外如印度、菲律宾、泰国、印尼也都是民主国家,但很多民众的生活都很艰难。只有北欧若干国家在民主下,大致享有各项自由。

    何以民主却不能获得自由?因为钱、权、媒体结合日深,民粹当道,恶性循环难以解脱。台湾要解除向下沉沦的困境,首要是立卽达到年度财政收支平衡,合理公平加税,但对劳动所得的薪资应予更多减免。可考虑对拥有一定金额或面积的房地产增收资产税,增加偏低的消费税,检讨实施过久的奖励投资条例。

当然政府廉能是根本,否则交的税都被污掉,民众必然抗税。若税收恢复到民国七十年代占GDP 20%,虽仍不及韩国,但每年国家可增一兆收入,照顾及友善家庭绰绰有馀,且可对教育及健康投资更多。

    台湾民众未来是否能过着健康快乐的生活,答案可能是非常悲观的,因为每个党心中只有选票,没有民众,也没有未来。大选将届,但不论是国民党提出的「黄金十年」国家发展愿景,或是民进党提出的「十年政纲」,都没有提到钱从哪里来,非常不负责任。但人们没有悲观的权利,知危者不可不发声,特别是在大选的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