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台湾成为老人炼狱

  • 2013-12-16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台湾将成为老人炼狱?

杨志良

2013.12.07

    台湾人口老化,众人皆知,加上医疗卫生科技进步、全民健保实施,平均寿命延长,目前往生者约40%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口增加造成的问题之一,就是因年老而失能、失智者也随之增加,目前全台湾约有七十万名失能者、近十九万名失智者,老人即佔了多数。但因长期照护保险尚未能实施,七十万名失能者中,除政府十年长期照护计画提供十三万人照护外,家境勉强尚可而雇用外籍看护工者约二十万人,剩馀四十馀万主要由家人照顾;由政府照护的失智者,更是仅有四千馀人。

    然而,台湾近年普遍不婚、不生,人口逐渐成为倒三角形,家庭功能渐渐丧失;加以经济成长趋缓,年轻世代薪资不增反减,贫富差距扩大,一般家庭照顾失智、失能者的压力非常大,甚至因为照顾能力不足,而不断发生人伦悲剧。这些因为深爱亲人而不得不将亲人杀害的悲剧,令人不胜唏嘘。如2009年2月,高雄市一名媳妇照顾长久卧病的婆婆,压力很大,力不从心,用枕头将婆婆闷死后投案。2011年王姓老翁因不忍爱妻疾病缠身,又自认来日无多,以螺丝起子钉入妻子头部致死后投案。2012年一名哥哥罹癌,担心家人无力照顾身障弟弟,以改造手枪杀死弟弟后举枪自杀。同年11月,平时被视为孝子的45岁男子,以电线勒死长期照顾的母亲后投案,其姊到场拥弟而泣说道「知道你累了」。今年元月,75岁老翁用轮椅将失能老伴推下水埤,自己跳水共赴黄泉。照护者杀害所爱亲人的例子一再发生,谁予致之?王姓老翁在钉死妻子投案后,声称认罪不认错,是制度杀人,此言何等悲痛!至于虐待老人事件则层出不穷。

    由于老人缺乏照护及尊严,自杀者日众,1991-93年,65-74岁老人每十万名自杀率为22.4,至1997-99年为28.3;2000-02年为30.1,2003-06年为31.8。如果是85岁以上,依前述年代则为34.1;47.0;49.3;47.9。也就是说,老人自杀率年年高升,且越老自杀率越高,已达20-59岁平均自杀率的二倍以上。在传统华人社会,家中有一老,视为有一宝,所以台湾曾经是老人的天堂,然而若再不建立长照制度,很快就将成为老年人的炼狱。

    在普及长照服务前,首要工作为建立长期照护体系,要有足够的设施、机构,要制定各种考核、发证、设置标准及评鑑办法等,并鼓励民间参与,普及长照服务的人才与设施。全民健保实施尚称顺利的原因,是先建置了医疗网,在实施二期共十年的医疗网计画后才实施全民健保,避免了有保险无医疗的情况。故目前在立法院的长照服务法通过后,至少需要3-5年的时间发展与整合照顾体系,方得实施长照保险。

    台湾政府又小又穷,依赖一般税收办理长期照护,无异缘木求鱼,唯一方法是仿照全民健保,大家交保费,全民互相帮助。但此法难度甚大,一是年轻人就业困难收入偏低,照顾自己及子女都有困难,且多数自己在短期内使用不到,对再交一项保费多有排斥心理。另一是雇主对员工健康负有责任,虽愿负担健保费,但对老人长期照护保险的负担则多排斥,特别是当前景气不佳。

然而你我多数将成为老人,也多将失能(男平均7年,女平均9年),建立长照制度刻不容缓。社会各界,特别是卫生福利主管机关,应多多宣导台湾社会的危机,自助互助,激发国人深具的爱心,使相关法规早日通过,实施全民长期照护。

<刊于2013.12.10联合报D2版-「长照制度未建立 台湾将成老人炼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