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建立就医准则与病患伦理

  • 2013-01-08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提升医疗品质与增进医病关系

需建立就医准则与病患伦理

杨志良写在主持扮发医疗奉献奖前夕

    虽尚有改善空间,但不可讳言,病患权益在过去十年已有相当的改善,包括病患知的权利、选择的权利、自主的权力及就医场所的改善等等。医界先进也不断在倡导医学伦理及订定各种医疗准则,然而为进一步提升医疗照护的水准,似乎有必要推行民众的就医准则与伦理。

在就医准则方面:

1. 就医前应充分准备资料,包括症状、发生的时间、过程、以往病史及药物过敏等,若有可能则备妥以往的各种检验、检查报告、影像检查的CD-ROM等,这对医师在诊断上有很大的帮助。若病患无行为能力,家属应负责协助。

2. 尽量对医护人员有问必答,少数病患金口难开,认为医师应是华陀在世,应一眼就可看出病患的病症及提供诊断,这是不切实际,误己的就医心态。

3. 遵守医嘱,大部分的疾病治疗都有一定的疗程,不可中途而废,例如抗生素,若是中途停药,每易产生抗药性,遵守医嘱并不容易,服药每易忘记,复健不但需要毅力,且常伴随疼痛,但不如此,不能早日康复。

4. 因故未能遵守医嘱,应即请教医师。因病情变化,不论大幅改善或恶化,不可擅自改变医疗。目前参加社区医疗群及试办论人计酬的医疗院所多设有24小时谘询电话,就不必到医院诊所挂号就医,省时、省事又省钱,希望这样的服务未来能扩大办理。

5. 不可指挥或要求医师提供额外的医疗,包括检验检查及药品。医师通常不愿拒绝病患要求及避免与病患冲突。额外要求医疗不但对病情无益,浪费医疗资源,且不必要的医疗有可能反而造成伤害。

在伦理方面:

1. 尊重医事人员。人本来就应相互尊重,病患身心痛苦、情绪不佳,医护人员多些担待也是应该。但人总有七情六慾,偶然遇到不讲理的病人,心情也必然低落,也必然多少影响对病患的服务,目前医疗人力吃紧,又多血汗医院,多尊重医疗人员也必然获得较亲切愉快的服务。

2. 不浪费医疗资源。以往的调查十分有趣,受访者都说普遍看到他人医疗浪费,但都说自己没有,那到底谁在浪费? 要求多开药、多检验还是小事,经常发生的是加护病床的病人早可以返回一般病房,或住院病人不愿返家,占用病床。若多数人如此,则需要的病患就无法得到照护。你妨碍别人,别人也将妨碍到你,你浪费、大家浪费,健保就不能永续。至于若干医院的大老或社会的VIP,已无积极治疗的需要,因家人不愿送到长期照护机构,虽有能力返家照顾或改送疗养机构,但长期占用病床,则不符合就医伦理,且应予谴责。

3. 不可对医疗人员从事言语或行为暴力,若对医疗服务或其结果不满,施以暴力,则必然影响其他病患的就医。这样的案件增加,最终也必然影响自己及亲友的医疗照护。医院都有申诉之处,也可依法采行告诉,这应是病患就医的基本伦理。

    除持续提高医疗人员的水准,确保病患的权益,也期待病患能遵守就医准则及病患伦理,以共同提升医疗水准,有效利用医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