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别人在浪费

  • 2013-02-08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都是别人在浪费?

杨志良

2013.01.25

    台湾健保每人每年平均门诊就医近十五次,男女合计平均馀命80岁,一生要看门诊1200次,就医频率是美国的三倍。

    住院每百人每年14次,一生要住11次以上,家中过期剩药一拿出来就是几十吨,弃置的药早已造成环境及河川的污染,防御性及无效医疗严重,早为大众诟病。最有趣的是,每次民调大家都说普遍看到别人浪费,但都说自己不浪费。

    谈到医疗浪费,不少医界指责病患在就医时不尊重医师,不遵照医嘱,老爱指挥医师开这个药,做这个检查。病人则常说,医令都是医师开的,看病3分钟,而以多开药及检验打发病人。更有趣的,遇到不给付项目及防御医疗就说问题在健保,民众到健保局申诉,健保局就说问题在医界(医界爱钱?),相互指责,二者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可说是两败俱伤。

全球医疗支出 4成是浪费

    世界卫生组织公元2010年的年度报告指出,全球20至40%的医疗支出是浪费,美国自己的研究,3兆(3万亿)的医疗支出,至少6千亿是完全无效、浪费且造成更多伤害。台湾一年健保支出不过2百亿美金,台湾的医疗浪费还算是小咖,在医疗效率及效益上还算是上段班。

    听来有些弔诡,但没有全民健保最浪费。在没有全民健保下,因医病间资讯高度不对等,病患不知道需要什么医疗,更不知价格及品质,完全由医师自由心证,不会有人审查医疗的适切性及价格,因此也就不知道是否浪费或浪费在那里。

    健保实施后,主管机关代民众审查医疗价格及与医疗团体议定费用标准、聘请专家订定各项医疗处置适应症及对申报严加审查,较能控制费用且提医疗高品质。

    资料显示,健保实施后十年,比健保实施前十年,每人每年医疗费用上涨率低很多,其他实施全民健保的国家也是如此。另一方面,因有医疗审查,医疗品质也提升,例如抗生素滥用获得不错的控制。

    全民健保易导致浪费,肇因于达成多元目标,而非只是健康。健保另一重大目标是避免因病而贫,及因贫而不能就医(保大不保小),然而医疗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愈重大的疾病,需耗用很多的资源,愈有可能病人往生。

安宁照护 取代积极治疗

    但若不给予医治,又如何能知道病患一定不能获救或延长生命?生命诚可贵,人又多有求生意志,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常不计代价医治,全民健保每年5千多亿,1千6、7百亿以上用来送终,也就是用在往生前3、5个月。可惜不能早知道,不然用积极的安宁照护取代积极治疗,不但病患获得更好的照顾,也减少很多医疗花费。

    健保的另一个目标是尊重生命,维护人的尊严。离开卫生署工作后,我一向尊敬有加的一位罕见疾病推手,要我签名支持健保支付某罕见疾病的特殊药品。此罕病全台有7人,每年药费一亿元,可延长寿命约一年。

    生命何其尊严及可贵,生命无价但医疗有价,多少偏乡至今仍有一般急重症无法获得治疗的困境,这一亿元是否应有其优先级及考虑成本效益?这种不给付而让病患无助面对死亡的案例,不只在台湾,实施全民健康照护的英、德、加也面临同样困境。

    二代健保将实施医疗项目的技术评估,不在保大或保小或大小通保,而是有效益才保,但技术评估是一条长远的路,也不断要面临伦理的问题。

拒无效医疗 改革医疗支付

    健保要同时达到相互牵制矛盾的三个目标,要减少「浪费」,是高度的挑战,拒绝无效医疗,改革医疗支付及健康促进减少医疗浪费是努力的方向。

    近来讨论无效医疗日益普遍,安宁疗护也逐渐受到重视,但癌末病人使用安宁照护的比率虽有进步,也不过四成多,且启动时机较欧、美也太晚,让末期病患及家属多受很多折磨及痛苦,求奇蹟及多活一天半日的想法仍深值人心,应多加宣导,制作尊重生命为主轴的短片在各医院放映,病房应提供此方面资讯,特别是相关法令以供病患及家属有所选择。

推预防保健 改善医病关系

    支付方面,应加快缩减论量计酬,扩大实施DRG支付及论人计酬,目前实施论人计酬的七个试点,因民众愈健康,愈少浪费,医界可获得更多回馈,因此卯足全力,推动预防保健,培训招募更多志工,提供整合式医疗,全面办理卫生教育,大幅改善医病关系,互信增加,必然也可减少防御医疗。当然未来需要的配套也多,期待卫生当局、医界及医改、消费者团体等共同努力。

<刊于2013.2.5联合新闻网-「杨志良:健保 都是别人在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