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中的台湾大崩坏

  • 2021-01-13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进化中的台湾大崩坏

 

 

杨志良教授

2021.01.07

 

2012年,本人离开卫生署长职位一年馀,即出版《台湾大崩坏》一书,以冷冰冰的统计数字及令人悲痛的实例,揭露台湾的新「四不一没有」实况:不婚、不育、不养、不活,年轻人没有前景。八、九年过去了,如今呢?台湾只有更加崩坏,年轻人只有更加没有前景。中华公共事务管理学会特聘研究员曹耀钧,2020年12月30日在「官媒」《自由时报》的投书〈贫富差距,令人忧心〉说:「对照行政院主计总处近日公布的去年薪水统计,平均年薪为64.4万元,年薪中位数为49.8万,两者相差14.6万元;而2009年年薪平均43.8万,中位数为38.4万,两者才相差5.4万元。」「近十年,薪资中位数与平均数相差越来越大,多数贫民与少数大富两族群的薪资平均,形成整体薪资连年富裕的假象。」「十个人当中,有将近七人的薪水低于所谓的平均薪资」,蔡政府大内宣经济成长好棒棒,民众不但无感,日子反而更加难过。

这就是为什么本人一再为文,呼吁蔡政府不要再吹嘘经济成长多么亮丽,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下,多数国家负成长,而台湾却因捡到枪,如中美经济恶斗转单台湾,及远距办公或教学,使得资讯及网络产品大卖。

财富边际效用递减,这是大一的经济学入门,整体财富增加,但贫富差距加大,则整体财富带给全民的福祉反而下降,蔡总统老是以经济成长率自傲,但这也是为何不少人怀疑她博士学位真假的原因。

由于缺乏社会支持,不婚、不育、不养、不活,近六年来达到新高,2020年1-8月结婚对数77,252对,较2019年少了近7千对,降了8.43%,这将使2021年少子化更为严重。在生育方面,2020年新生儿仅16万5,249人,为台湾近二、三十年以来最低,然而死亡人数高达17万3,156人,「生不如死」,台湾人口首度出现负成长。郭台铭近日在报上强调,台湾不能只有台积电等二、三家护国神山,需要多几家,因此需要提高生育率,增加年轻人,这恐怕要让他大失所望了。

在「不养」方面,近年虽然持续少子化,但虐儿数反而不断升高,2020破纪录以万计,媒体上经常有令人落泪的虐儿悲惨情节。「不活」更令人怵目惊心,2020年全民自杀死亡人数在4000人以上;2019年15-19岁青少年,每十万人口便有6.2人自杀,2020年至11月底自杀死亡青少年达78人,史上最高,2020年11月的5天内,就有三名台大「学霸」自杀身亡。而在近年全球平均自杀死亡率皆下降之下,台湾反而年增3%,能不让人忧心?

2017年《今周刊》以〈抢救废墟里的少年〉为封面故事,报导台湾至少有2万个高风险家庭的小孩,长年处于贫穷、家庭失能的环境,有如生活在废墟之中。三年过去,以如今社会的氛围,可以合理推断废墟少年只会有增无减,少子化已如此严重,废墟少年对国家经济发展必定有重大的伤害。本人曾经受邀担任国民教育署的委员,访视国中小,若干贫困社区的小孩,居然有人跟父母的互动一星期不到一小时,早上起来父母尚在睡觉,晚上放学父母在夜市打拼,亲子互动令人唏嘘。

至于弃老、虐老、杀老,2010年王老先生不忍老伴长期受病痛折磨而痛下杀手,在法庭上直言「国家害我杀人」,「如果有安乐死,何必亲手…」自此之后,照顾者杀害被照顾亲人的案例层出,而原规划的长照保险,因实施后雇主需负担大半,蔡总统为讨好资本家,一手推翻,改由有限的遗赠税及菸捐支应。至于年轻人低薪买不起房子,各界多有论述,在此略过。

总而言之,台湾的社会支持体系在「四不一没有」下几乎崩溃,然而另一方面,1450及小编的内宣经费达到最高,因此政府的支持度与满意度,都是国人血汗税金所堆砌。且又一再以有限的税收建蚊子馆,贪污腐化并以之到处收买「人心」。简单的说,现今政府就是刮你的钱,买你的票,做我的官,然后一再循环。

台湾不断沉沦,是否有解方?答案是当然有,但一定做不到。一是政府廉能,但在目前这是与虎谋皮,因为整个政府是控制在政客、财团手中。另一方法就是合理加税,以之支持社会安全制度。政府廉能,才能让民众情愿交税,所以税收比率代表的是民主国家国民信任政府的程度,也就是国人愿意将钱交由政府统筹处理,以相互帮助的程度。台湾税收占GDP比率是先进国家中最低者,只13%,远低于美日等资本主义国家,更不能与西欧或北欧动辄30%起跳,甚至达50%相比。

因此台湾是最烂的国家之一。沈富雄大老曾在电视上公开宣称,他在台北的房子,如在资本主义的美国,房屋加地价税(资产税)最少要交50万,但在台湾实际只交2万,养房比养车还便宜。所以富人都在炒房,持有二房至四房者计257万户,占比24.3%,十房以上者有5305人。房子在西欧及北欧是给人住的,几乎没有人炒房,然台湾在财团政客掌握下,要调高资产税,就如孙中山先生的涨价归公,根本行不通。

再如台湾工业区土地閒置当成炒地皮者不知凡几,需土地建厂者,违规使用农地,污染及排放毒水,2018年有13万5千家,占地1.4万公顷,政府取缔效果几近为零,甚至还就地合法化。识者多有建议,若工业区土地三年未建工厂使用,由政府以原价收回,让炒工业区土地者损失利息,但政府哪敢得罪紧密勾结的政商,保证行不通。

台湾怎么办?

以选票换掉无良的政府?但怎能抵挡政府的大内宣?或者革命重新打造国家?但全民能承担血流成河的代价吗?且谁能保证新的政权一定比旧的优良?历史证明新政权大多更加腐败,民众更加痛苦,茉莉花革命的结果就是如此。利比亚在美国支持下,干掉格达费,但利比亚人民有比在格达费暴政下更幸福吗?美国早就被军工产业及华尔街的财团所控制,近250年的民主宪政,因为贫富差距加大,加上种族冲突,民粹兴起,只要一个川普就可将体制打垮,富强安乐的美国再也回不去了,人民何时能觉醒,只有问苍天了。

 

 

<刊于2020.01.12联合报A13-「进化中」的台湾大崩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