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造福或祸害人类?

  • 2020-12-29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科技造福或祸害人类?

 

 

杨志良教授

2020.12.16

 

 

人类万能!近数十年的科技发展,已让人类能想像到的,原以为是科幻的场景,几乎都已实现。就拿吴承恩笔下的孙悟空来说,他有千里眼、顺风耳,今日人人打开手机就能做到;翻个觔斗十万八千里,人造卫星早已脱离太阳系进入无垠的宇宙;拔根毫毛吹口气就有成千成百个孙悟空,而人类也已能复制各种生物,包括灵长类的猕猴,尚未复制人不是技术不行,而是因为伦理问题。其他如机器人、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无人机、远距医疗、基因改造及治疗、制造各种疫苗预防传染病,甚至让疾病从地球上消失(如天花及小儿麻痺)等等。人类科技上穷碧落下黄泉,如〈大学〉上所言「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可说「目不暇给」。

 

但,人类更幸福了吗?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生技公司孟山都研发各种新品种作物、基因改造作物,先不论是否带来危害,至少促进了农作物大量增产,但人类有因此而如联合国所说,能免于饥饿的自由吗?看看今年感恩节,世界第一强的美国,各州在「食物银行」前排队只求果腹的人龙,简直见首不见尾,更遑论开发中或贫穷国家了。2019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公布,全球有十亿人口每天处于饥饿状态,但另方面,丢弃浪费的食物达13亿吨。何以如此?显然是分配制度发生了问题。

 

新品种作物因可适应更严酷的气候及土壤,抵抗病虫害,所以产量增加,但反而造成人类社会更多的不幸。因为最优先获得新品种的,通常是大农及富农,虽农产品价格会因产量增加而下降,但仍有巨大的利益;而小农未能及时跟上新农业品种及科技,产量又少、价格又低,收入反而减少,此常为土地兼并的重大原因。生于清末的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在1930-43年间推动农村建设改革,即着眼于此。台湾1950代起,在美援下,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将农作物和家畜品种的改良直接引到基层农村,配合灌溉、土壤改革、农村信贷及合作社,加上土地改革,农村整体复兴;再以农业支持工业,造就台湾钱淹脚目的年代,完全摆脱前述农业科技反而给农民带来的苦痛。

 

近代科技,如自动化,让多少技术工人、蓝领阶级工作没有了;资讯化及AI,让多少中低阶白领阶级失业,未来连放射科或内科医师也逐渐被医学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所取代。

 

美国有第一流的医学院及生物科技人才,然而此次新冠疫情却最为严重,染病人数世界第一,死亡人数直追越战或韩战死亡人数。美国人的平均馀命、孕产妇死亡率及婴幼儿死亡率的控制,均远不如台湾,但平均每人医疗支出是台湾的2至3倍,可见医疗科技与公共卫生制度,是不同的两件事。

 

总而言之,只有科技创新未必能造福人类,还须加上良善的制度。

 

然而人类在寻求最适政治上,却屡屡受到重大挫折。着名政治经济学者福山,在1990年东西德围墙倒下时,宣称在资本主义下的民主制度,是人类终极的「良制」,可惜不数年就被法国的皮凯提以实证推翻,福山也自承错误。至于另一极端的中共或北韩的社会主义,拜今日科技如人脸辨识、网络控制之赐,人民完全没有自由及尊严。目前为止,或许只有北欧小国的社会民主制度可以带来幸福,但仍有待观察。

 

 

<刊于2020.12.24联合报A13「科技造福或祸害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