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的最糟情境

  • 2020-03-04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新冠肺炎的最糟情境

杨志良 退休教授

2020.02.29

新冠病毒-19,目前全球已有近十万的确诊个案,及近三千的死亡案例。他们的临床及流行病学资料显示,人类可能面对自1918年西班牙流感以来,最严酷的全球疫情(pandemic)大考验。

新冠病毒可算是一种十分「成功」的微生物,首先它的传染力非常强,比H1N1有过之而无不及,飞沫及接触皆可传染,家人共餐、牧师布道,即可传给多人;再来是有很长的潜伏期,在潜伏期间就有传染力(SARS要发烧才有感染力)。

更重要者,它有不少无症状,甚至不发病的带原者。十一岁少年的确诊,其实是瞎猫碰上死耗子,因为他完全没有症状(至今好像没发病),只是因有病患接触史,才被筛检发现,否则必然继续趴趴走。

2009年的H1N1大流行,全球近五分之一人口感染,因此新冠病毒感染全球三分之一以上人口,并非高估。更严重者,新冠肺炎的致死率比H1N1的0.02%高很多,目前全球确诊个案的死亡率约近1%,是流感的近50倍,如果一直未能发明有效的药物及疫苗,最终将造成千万以上的死亡。

川普一向不把流感疫情放在眼里,美国也不像台湾会大规模接种流感疫苗(台湾每年对高风险者施打近六百万剂),因此这一季(通常以十月秋冬开始算起,至隔年五、六月)已有二千万人感染,一万六千人死亡。但他们在了解新冠肺炎病毒的厉害后,也紧张起来,发动全面的防疫作为。

台湾对新冠病毒的防疫,仍然依循:1.防堵于境外;2.发现入侵一个不漏;3.避免境内传染;4.缓和社区感染。以成果论英雄,各界原以为台湾距中国大陆最近,人员货物来往最多,应是重灾区,但实际上,相较日本、韩国、香港、新加坡为优,至今可谓「功绩卓着」。

原因一方面是2000年即设立疾病管制局(现为疾病管制署),完备「传染病防治法」,依法可强制隔离治疗病患及疑似感染者、征用防疫物资、动员医事人员等。另一方面是已有多次设立指挥中心的经验(2003年SARS,2009年H1N1,2010年登革热等),加以两岸因政治情势,在疫情发生前,来台陆客人数已大幅减少等因素,得以至目前为止防疫表现非常优异。

但本人自元月下旬起,多次在媒体上提出警告,爆发社区感染必不可免。目前韩、日病患都已达数千人,若平均每名病患接触二、三百人,就要追踪几十万人,即使做得到,也将耗尽防疫的能量。

H1N1流行时,当确诊病患以万名计,就不再追踪可能接触者,只能加强全民个人防护,全力医治病患,减少死亡。台湾的新冠疫情己逐渐进入社区大量感染并院内感染的阶段,必须有所准备。

防疫政策及措施,必须分析临床发现及流行病学的资料,采行因应之道。根据中国大陆至2月23日资料,发现感染者以中老年人为主,青少年除原已患有其他疾病者,甚少感染;死亡率80岁以上近15%,但随年龄急速下降,75-79岁8.0%,60-69岁3.6%,40岁以下0.2%,十岁以下近乎为零。然而政府至今仍比照流感,将防疫重心放在青少年、学童(H1N1的主要患病年龄群),反而耗用大量防疫资源及人力,令人不解,在可见的未来,要有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处的准备。

全民支持及配合防疫措施,对罹患者及配合隔离者,非但不可予以污名化,且应给予温情关怀。因疫情必然引起若干人高度恐慌,1922防疫专线应同时聘请心理师协助;民众则可使用「心情温度计」App自我量测,或拨打1925(依旧爱我)、1995、0800788995(请帮帮救救我)寻求协助。

期待最糟情境不会发生。

 

 

<刊于2020.03.02联合报A13「新冠肺炎的最糟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