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肆虐救人类?

  • 2020-08-03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新冠病毒肆虐救人类?

杨志良教授

2020.07.27

你没看错,我也没写错,人类依靠地球生存,救地球岂不就是救人类?万事有一利必有一弊,反之亦然,新冠病毒肆虐,救了地球也救了人类,这就是世事的弔诡!

只要有传染病及流行病学的基本知识,配合目前有限的新冠肺炎资料,就可以大胆的预测,全球没有几亿人染病,没有千万以上的死亡,新冠疫情无法获得有效控制。

首先,此病毒的传染力甚强,潜伏期长,发病前即可传染他人,又有无症状的感染者,因此可以确定传染力大于H1N1;更严重的是,其患者死亡率是H1N1的5O-100倍。依据WHO的资料,2009-2011年,全球H1N1感染了7-14亿人,而新冠肺炎至8月1日为止,超过1700万人确诊,近70万人死亡。但美国CDC宣称,新冠肺炎实际染病者,至少是目前各国报告数字的6-24倍,因此全球感染新冠肺炎者,早就超过一亿人。

再者,目前资料显示,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以H1N1为例)在抗原性(产生对应抗体的能力)上同样不足,凡是流感患者(不论是哪一型),其抗体产生都有限,因此每年都要接种一次流感疫苗,不像天花、小儿麻痺、麻疹病毒,只要因感染或接种产生抗体后,就几乎终生免疫。90%的新冠肺炎患者,病癒的二个月后,抗体已减少70%。世卫组织秘书长近日已宣布,新冠患者会重复感染,因此就算疫苗研发成功,每隔一段时间,至多一年,也必须再次接种。何况至今仍未开发出有效疫苗,因此预估在疫情有效控制前,有数亿人感染,千万以上死亡,一点也不为过。

若以疫苗与药物相较,人类经过数十年的努力,至今对多种传染病的疫苗研发,仍然一无所成,如肺结核(卡介苗只对结核脑膜炎有效,对肺结核无效,所以台湾目前每年有近万名新个案,总病患数近十万)、肠病毒、疟疾、登革热、爱滋病、MERS等。但这些传染病大多已有药物,因此,就算新冠疫苗未能成功,或发展成功但抗原性不强,但药物发展成功则是较可预期的。

综合以上发现,采佛系防疫可说是个错误,凡是抗原性不强、持续期间短、可重复感染的传染病,绝非30%、40%的感染率,就可达成群体免疫。如感染性极强的麻疹,要94%以上的感染率,才有群体免疫,幸好有非常有效的疫苗。佛系防新冠肺炎的结果,就是大量的患者及死亡。

但文章一开始就说了,有一弊常有一利。意大利、西班牙或英国佛系防疫,导致大量老、病、残的死亡,留下青壮人口,解决了这些国家不少年金、长照、健保的财政困境,强化了社会动能。至于性命的牺牲,则是属于社会伦理与社会价值的问题。

在已开发国家,不论是美、日、韩、英、新加坡、香港,病情严重就封城(街),一、二周疫情下降后,经济压力遽增,只好解封,然不数日,疫情又起,只好又封,不断循环。而在中南美(如巴西)及非洲国家,则因医疗体系薄弱,连哪些人是患者都没能力检测出来,大家心存侥倖,认为不见得会染病或死亡,但没工作却马上面临饥饿,饿死比病死来得立即及严峻,因此政府只要提及封城,民众马上街头抗议。

为了防疫,世界各国在内部封城,国际间也只好断链,民航机及邮轮几乎全部停摆,大幅减少经济往来。富裕国家即使不断撒钱,例如欧盟以25兆欧元纾困,美国更是天价,然而失业率仍不断升高,相对剥夺感及痛苦指数持续上升,犯罪率、家暴、离婚率攀升,加上封城、封街,出生率必然下降。在人际互动上,除非至亲,见面不再拥抱、亲脸颊、握手,改以手肘相触,或增加用网络、手机、语音交际,人与人间的互动必然产生永久性的改变。

台湾由于至目前疫情控制良好,日常生活大致正常,至于是否会「忽略」撒钱要由未来青壮年人口以数十年偿还,还能产生「相对幸福感」,而在自杀、家暴、虐儿、犯罪各方面,相对不会恶化,甚至改善,对执政党的胡作非为更能容忍,则有待未来证明。

由于经济活动大幅衰减,例如从天空民航机凝结尾不见了可知,排碳量必然大幅减少,或可让地球暖化减慢,缓和不断恶化的极端气候,地球因此得救。地球上所有物种都需依赖其他物种才能存活,人类不过是地球生态的一环,但近一、二世纪,已打破了整个生态平衡。从1970年到现在,人类消灭了超过40%的物种(2018年数据,人类使83%的野生哺乳动物和半数植物消失),其中只有少数是自然淘汰的结果,绝大部分是人类破坏环境及排放污染的结果。如果因为新冠病毒,人类大量死亡,改变经济活动,不再滥捕滥食野生动物,如蝙蝠,不也是救了地球,救了人类?

 

<刊于2020.08.03苹果日报A13「新冠病毒肆虐救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