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离严重还很远

  • 2020-07-21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新冠疫情离严重还很远

杨志良教授

2020.07.03

前曾以「因应与新冠病毒共存的日子」为文(2月26日)指出此病毒将与人类共存,疫情将没完没了,现各项证据显示,目前疫情离高峰或得以控制还有很大的距离,原因很简单明白,首先它的感染性很强,远超过H1N1或一般流感潜伏期,潜伏期就可传染他人,又有不显性的感染者,感染后不发病,但可一再感染他人,感染后无法保持有长时间的免疫力(抗体不足),这与天花、小儿麻痺、麻疹,有很大的不同,这些疾病不论是感染或接种几乎终身免疫(抗体终身保持),新冠反而很像流感的感染或接种,可一再被感染(所以每年均要接种),且又不像流感,只要到春暖花开、夏日炎炎疫情就大幅下降,直到秋冬才又兴起,而新冠疫情在夏日及热带国家一样盛行,二者最大的不同,是染病的对象,H1N1偏年轻人,而新冠肺炎则偏老人及慢性病患者。

更重要的是,它的死亡率是流感的50-60倍,感染后发病者的死亡率(在4-6%,视该地区医疗体系而它),因此若比照2009-2010的H1N1流感,依据WHO的估计,全球有7-14亿人口感染,染病者死亡率在0.01-0.001之间,两者相差50至100倍,因此此次新冠肺炎,若说即使在有疫苗及有效药物(H1N1时,疫苗及有效药物均有)下,全球至少有一亿人口染病,500万人因此病死亡,则一点都不意外,目前全球只二千万人感染,死亡50万人,则离疫情高峰则远的很。

由于此次新冠病毒的各项特性,造成全球的大恐慌,一是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封锁,全球天空的喷射客机的凝结尾都不见了(请看一下台湾的天空),人不能相互往来,当然也影响到货物的交流,全球产业链严重断链。在各国内部,从中国武汉开始,纷纷封城,断链及封城的结果,必然造成经济及粮食危机,为了因应经济危机,在疫情稍微控制下,就予以解封,解封后,不数日,疫情又再起,这在美、日、韩、新、英、中等不断发生。对于非洲、南美等医疗体系薄弱的国家,反正不是病死,就是饿死,只要政府要求停止经济活动以抑制疫情,民众就上街头抗议,因为饿死比病死来的更快。

已开发国家,包括台湾,因应之道就是开发疫苗及有效药物,有效药物并不能阻却疫情传播,只可减少染病者死亡率,人类至今仍对多种疾病无法发展出有效疫苗,如爱滋病、SARS、MERS、肠病毒、登革热等,卡介苗只能对结核性脑膜炎有效,对肺结核的传播效果有限,台湾公卫及医疗如此发达,肺结核病患仍在十万人以上。目前各国全力发展新冠肺炎疫苗,目前看来疫苗成功的可能性很高,但因疫苗产生抗原的能力,就如流感,期间有限,将来必须年年施打,在疫苗大量生产及全球普遍施打,至少要一年半载,全球疫情已不知扩展到何种境地。

因此台湾目前防疫,嘉玲(加0)的青春及美貌是有限的,时中至多只是打了四分之一场的成功。如果继续外人来台,需隔离14天,还是等于封国,既使入境者普筛,仍有35%的漏网鱼(时中语),又国内统计有119人入境后2天才发烧,要7天以后才能发现93%的个案。

台湾在全球疫情未有效控制下来前,永远在恐慌下及锁国下生活。唯一的办法是「泡泡式来往」,在相对干净的国家,相互间,出发前筛检,来台亦做普筛,中途不经第三地,也不搭载其他国家民众。入境后每日电话追踪一周,或许是个国与国解封的方法,但国内恐要一直维持目前高度的包括个人自我的管理。

 

 

<刊于2020.07.06苹果日报A13版「新冠疫情离严重还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