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医院管理救健保,才怪!

  • 2022-12-26
  • 蔡名喩
提升医院管理救健保,才怪!

杨志良
2022.12.05


扁鹊是春秋战国时的名医,有一次魏文王问他:我听说你们兄弟三人都是行医的,那么谁的医术最好,谁的最差?扁鹊想也没有想就回答说:大哥的医术最好,二哥的医术次之,我的医术最差。魏文王觉得很奇怪,因为如果真是如此,为什么却是扁鹊的名声最大呢?

扁鹊告诉魏文王:大哥的医术最好,他能够在病人发病之前,就将病根铲除。病人甚至不知道大哥治好了他,当然不会对别人讚扬大哥。二哥能够在病人发病的初期,就看出病症来,很容易就把那些小病治好了。所以那些患者就认为二哥医术一般般,只能治疗一些小病症。而我治疗的那些病人,病症已经很严重了,我必须用各种方法才能将他们治好。人们看到我这么努力,就认为我的医术高超,远远超过我的两位哥哥。魏文王听后深有感触。

健保面临困境,2022健康照护联合学术研讨会提出的拯救之道,包括数码化、精准医疗等,根本是缘木求鱼。全世界医疗管理科技,以美国最为先进,DRG(论病计酬)、RBRVS(依资源耗用相对价格表)、大数据精准医疗等等,都是美国领先,人均医疗支出一万一千多美金。国人多指责健保浪费,但包括自费跟健保在内,人均医疗支出不过二千美金,但几乎所有的健康指标,台湾都优于美国。美国医院管理跟医疗科技世界第一,费用也是第一,但民众享受的健康水准是欧美国家的倒数第一,甚至还不如古巴。

2011年元月5日晚间,二代健保法通过,国民党立委立即举行记者招待会庆功,邀请本人居中而坐,本人板着脸孔不发一语,回到卫生署立即向记者宣布辞去署长一职。因为当时通过的是他们的健保法,而不是近百位专家学者花费近十年共同研议,也是本人一再努力主张的二代健保。

两者有两点不同,一是前者未采家户总所得而是论口计收保费,完全违反全民健保的精神而不利家庭。另一项令人沮丧的就是,没有将预防保健纳入健保给付中。也就是台湾只有全民医保,而没有全民健保,此乃本人生平一大憾事。

政务官未能落实重大法案,虽然两位长官一再慰留,当然应该挂冠而去。

提升医院管理水准是可以提升效率、减少浪费,但绝对无法救健保,也不能提升国人的健康水准,就如扁鹊之言,只是耗用大量医疗资源从事补救而已。

本人倚老卖老,除了曾经担任台大公卫所所长外,创设了台大医管所,也几乎教遍全台的医管系所,门生普遍任职于公私医疗机构及健保单位,自认为对台湾的公卫有所贡献。也曾任台大医院资讯室主任,主持柳营奇美医院,担任教会医院协会顾问及全国医院协会秘书长,对医院管理应兴应革之处颇能着力,但对国民的健康贡献则微乎其微,因为医疗对国民健康只是「补破网」而己。

台湾近年每年家暴超过15万件,虐待儿童超过1.5万,他们身体、心灵及社会适应的伤害影响何其钜大,耗用大量医疗资源能将他们完全复原吗?又,每年有多少车祸伤者送到急诊室抢救?有多少火灾受伤者?有多少各种意外死伤?每年至少有2万名废墟少年不就学不就业,鬼混打架吸毒,或者为了混一口饭吃去当童工,在没有任何防护下去喷农药,一面喷一面吐(今周刊2017)。又因为这个政府毒你千遍不厌倦(本人拙文),强迫大家吃莱猪、核食,以及连出口都会被退货的有毒食品,导致每4个国人就一人得癌症,十年来青少年自杀增加三倍。请问,医院或医院管理对这些问题有什么巨大贡献?

某些地方政府议会通过,境内拒绝莱猪及核食,邪恶的民进党中央政府认为此系违法,台湾民众是不是该革命了?由于毒物吃得太多,加上迟婚,台湾每七对夫妻就有一对不孕症,然后大力宣导台湾人工生殖科技多了不起?

另外有一位自称为读书人的教授,创办大型杂志,每年对各县市施政办理民调,对民调高者公开表扬,以骄其市民。凡是只会用人民血汗钱大内宣者,如林智坚,原来也是民调前茅,但败絮其中,很快被拉下神坛。前苗栗县长刘政鸿,民调第一,亏空县库也是第一,接任者第一个月就发不出薪水。

民调的结果应该只是总体施政一环,今日蔡英文的满意度尚近一半,也就是用民脂民膏,收买媒体、名嘴、网军,但实际却是造成世间苦人多。这位自称为读书人的教授,祸国殃民,本人一再为文痛批,至今仍不知悔改。

那要如何救健保呢?其实很简单,就是要依照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所说的,建立健康城市。由县市长主持,将所有局处纳入,订定指标,每年考核。

例如,每年有多少家庭暴力?有多少儿童受虐?有多少青少年自杀?有多少违章建筑、违章工厂发生火灾导致死亡?有多少食物中毒?多少癌症病人?结婚对数、生育人数、人口迁出与迁入、各种犯罪人数、地方财政等等。很快就可以得到各别县市与全国的比较数据,也可以跟前一年度比较,每年公告。多数项目进步,就是施政优良;连续衰退,县市长局处长就该下台,甚至县市长重新改选;如果年年进步,就是幸福健康城市。民众生活安康乐利,不必发奖金,必然勇于结婚成家立业,人口迁入者众,移出者少,工商产业必然发达。

依照上述这些指标,蔡英文及民进党政府几乎样样不及格,说蔡英文及其下政务官是下三滥之人,民进党是烂党,一点都不为过,早该自我了断。近日地方县市长就要新就任或续任,为县市民的福祉,请立即召开如何建立健康城市的方案,具体落实,则国人是幸。


<刊于2022.12.19联合报D4「建立健康城市 真正救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