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全民健康照护的挑战

  • 2024-01-30
  • 蔡名喩
提供全民健康照护的挑战
杨志良
2023/10/20

世界各主要国家,包括新进开发中国家的中国、泰国,越南,均已达成,或以达成提供全民健康照护(Health care for All)为目标,美国算是唯一的例外。美国虽有老人及穷人健保计划(Medicare及Medicaid) ,但仍有12%人口,亦即3,200万人没有健保,且上述两项保障计划,除住院外,医师照护及药品都需另外购买保险。

然而已经办理全民健康照护的已开发及开发中国家,均面临巨大的挑战,其中以台湾为最。台湾少子化、高龄化较日本、欧洲各国更为快速,对照护的需求几乎以几何级数增加,但就业人口减少,照护服务的供给却不断萎缩,特别是护理师及医师。再加上全球经济萎缩及通膨,财源筹措面临重大挑战。
 
健康照护的人力供给,除了量及质以外,还需考量供给的结构。医事人力需要与其他各行业竞争,想要减少人才流失,改善待遇及执业环境为首要。台湾医师的待遇原本较东南亚其他国家为高,故有菲、马医师流入,然而如今我国这方面的优势已经不再,且世界卫生组织一再强调,富有国家引进落后国家医事人力是不道德的,反而应该 提供及协助落后国家的健康照护。所以卫福部应该整合各界专家,进行医事人力调查及规划,包括招考、教育、职业别、科别、地区分布等,原先的医疗网计画应检讨其成效,并再重新规划。

1983年由魏火曜教授任董事长、本人主持的陈拱北预防医学基金会及亚洲基金会,全力支持许子秋卫生署长办理群体医疗执业中心计画。先在12间卫生所试办,由本人从事绩效评估,因初步效果优良,试办尚未完成便立即推广至150所,根本解决台湾近半卫生所没有医师及护理师的困境。这些以公费医师为主的卫生所主任,获得与医学中心医师相当的待遇,且可回到原来受训的医院设诊,双向交流转诊。因为有医师驻诊,民众信任感增加,反而对公共卫生业务推行有很大的帮助。近十年来,卫福部不再精进,卫生所主任缺医师成为社会议题,回头检视当初成功的因由,进一步改进才是正道。

1986年更规划全国医疗网,将台湾分为17个大医疗区及63个次区,在医疗饱和区不得再增设医院,在不足区由政府编列100亿医疗发展基金,奖励民间设置医疗机构。此医疗网计画逐步扩及急诊、复健、精神科等,目前已达十期,大幅提升民众获得健康照护的可近性,这是台湾健保举世讚许的因由。

在需求方面,可在质、量及结构上都进行大幅度的调整,首先是减少无效且痛苦的医疗。当年本人在立院答询,称癌末病人从事积极治疗就是浪费生命, 被当天晚报及电视新闻痛批为失言,然而第二天安宁照护之母赵可式教授立即全力声援,且有多位家属投书,不知有安宁照护的选择,导致疾病末期家人被气切插管受尽折磨,结果只是多活数十分钟,实在不忍。本人随即规定住院须知增加此项说明及选择。

傅达仁先生疾病末期痛苦不堪,只得前往瑞士从事安乐死。不分区立委杨玉欣力推通过《病人自主权利法》, 为亚洲最先进的病人权利保护法律, 并经多次修订更为完善。本人从2009-11年担任柳营奇美医院执行长,三年期间,即使在相对保守的南部民间,末期病患在医师说明病情后,选择不再急救者已在半数以上;依据本人观察,目前在台湾已有八、九成民众接受善终观念,减少很多无效医疗,同时增进病人照护品质。

但是减少医疗需求最好的方法,其实是增进民众健康。民众最重要的健康照护者就是自己,对于没有能力自我健康照护者,家人就是最重要的照护者,因此各国都将健康教育列为学校教育重要的一环,并且要求学校提供健康的环境以利学习;世界卫生组织并且倡议,各地方政府要由首长办理健康城市,增进民众健康,减少医疗需求。

若干医界人士主张增加部份负担,价量互动。但根据实证研究,此举虽然可提升病患的费用认知,可能可以减少若干不必要的需求,但也可能阻却必要的医疗照护,若以此为抑制费用及需求的方法,弊大于利。

生命诚可贵,何况人生只有一次,对个人来说,只要有能力,必定期望得到最好的照顾;但对社会而言,资源永远有限,需要顾到成本效益,以及整体而非少数人的健康。最近报载某项罕病基因治疗,每针4900万,台湾共有八名该病孩童,全部治疗需近四亿,健保该支付吗?生命无价但社会资源有限,如此庞大的费用,必然产生排挤效应,到底孰轻孰重?

在还有不少地区缺乏基层妇产科及小儿科医师的现在,哪些新医疗科技应该纳入健保照护,需要经过财团法人医药品查验中心的医药技术评估。目前台湾每人每年平均约需负担四万多健保费,社会整体愿意负担多少以维持全民健保,是主观的价值判断,也需要卫福部健保署进行民众意愿及认知基本调查,以获得社会共识。

财源筹措是另一个重大议题,全民健保主要是以社会保险的精神,由个人、雇主及政府税收的一部份(仍是来自就业者)负担保费,但投保薪资如何计算,是否包括奖金及加班费等,均需思考。以往的改革均朝向扩大费基及加大投保薪资上限,增进社会保险的精神,让收入高的协助弱势者。当年本人将投保薪资上限50,000提升为182,000元(署长或部长薪水,近来提升至199,500),加上费率从3.55%提到高5.17%,让全民健保从2011年维持至今。近日卫福部强调提高部分负担,充其量只能拖延健保破产的时间,惟有从健康照护的供给、需求及财源筹措全盘考量,才是治本之道。当然这是巨大的社会工程,并且须获得社会的支持认同,全民健康照护才能永续。

<上半部刊于2023.10.30联合报D4「台湾全民健康照护的挑战」>
<下半部刊于2024.01.29联合报D4「抢救健保 全盘考量才是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