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汉肺炎谈防疫

  • 2020-01-31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从武汉肺炎谈防疫

杨志良 教授

2020/01/29

流感类肺炎的传染病,多发生在秋冬季,因此热带地方,以及现在处于夏季的南半球,发生大规模传染的机会甚微。不论2009年的H1N1、2002年的SARS,及这次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皆是如此。

以飞沫及接触为传染方式的流感类,与多数传染病雷同,均有潜伏期,通常在潜伏期某段时间就有传染力;也一定会有不显性的病人,完全没有症状,但仍可传染给其他人。加上现代交通便利,人口与货品均全球化,要完全控制疫情不进入国境,如马英九、蔡英文异口同声所说的「超前部署,料敌从宽」,实不可能,必然迟早破功,如同当年的SARS及H1N1。但延后一天是一天,多争取因应时间,自有其功效,可缩小扩散范围,亦可缩短肆虐期间,等待春暖花开及夏天到来。

传染病的防治首要在疫情的透明化,这是防治的第一步,中国至今仍没有受到足够的教训及学习。隐匿疫情是传染病防治的大忌,只会让民众不再信任政府,特别是不再信任防疫体系。台湾的卫生医疗体系,早已完善资讯透明并形成文化。例如在2010年,虽然只发现一名从国外返台的NDM1(超级细菌,对所有抗生素均有抗药性)病患,当时判断绝对有能力控制不会传开,仍然公开宣布,但其代价就是在立法院报告即被猛烈质询。

传染病防治跟政治相同,都是众人之事,所以最大的敌人就是媒体跟政治。2010年的在野党,及不具医疗卫生背景却胡说八道的「烂嘴」,特别是郑姓「烂嘴」,差点让H1N1疫苗接种破功。事后证明,台湾H1N1的防治在全球是数一数二的成功,所以因缓打疫苗而致死的病患阴魂,应找他算帐。由于防疫体系的努力,从以往对流感预防接种的迟疑,到去年底大家争先恐后接种,甚至疫苗供应不及,对今日的防疫工作者,也算前人种因,后人享果。

如果中国的武汉肺炎得不到控制,台湾及全球的疫情必然得不到控制,除非一开始就全台封岛。中共不让台湾参加WHO、WHA、国际民航组织ICAO,是可恶的政权,但红十字会、赖清德及林浊水皆呼吁,应提供资源及协助中国控制疫情(由红十字会或海基会洽询中方需何种协助,日本及德国亦已提出),乃是出于台湾自身防疫的需要,酸民将他们骂到臭头,实非理性之举。

台湾与中国政治体制完全不同,我们可以反对中共政权,但生命诚可贵,两岸血缘跟文化高度连结,人民合作的机会所在多有。至于滞留大陆的台胞,只要有意愿回台,政府应包机接回,集中于具有相当设施的地点,个别隔离观察两周。台湾人不让台湾人回国及加以照顾,哪像个正常国家。

 

 

<刊于2020.01.31中国时报A12「防疫最怕烂嘴和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