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疫情大爆发,要先救谁?

  • 2020-05-25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如果疫情大爆发,要先救谁?

杨志良教授

2020.05.14

日前在厚生基金会,与在台湾公卫学院的老同事金传春教授,谈到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她说万一台湾疫情大爆发,因已近七十岁,所以将签署意愿书,请医师先救年轻人,医有馀力,才照顾她。

我的老天鹅呀!我早就超过七十,往七十五迈进,怎能不跟着签? 虽然我早就依照安宁缓和条例,签署不接受无效急救,一方面减少被凌迟的痛苦,只为呼吸心跳多延长个几十分钟,也同时减少医疗资源的耗用,但也难免感到惊悚,期望台湾不至于如美、中、欧各国的惨况。

医院有所谓检伤分类,将急诊分为复甦急救、危急、紧急、次紧急、非紧急等五个等级。第一级需马上处理,第二级可等十分钟,第三级可等三十分钟。因此病患若到医院已没呼吸、心跳,当然立即抢救;若只是肚子痛,即使是尿道结石,痛苦不堪,但前面还有一、二、三级病人正在处理,那对不起,只好等待,至多先给个止痛药;对病患来说,或许改到门诊挂号才是上策。又如2015年6月的八仙尘爆,共有499人受伤,全面动员台湾北部的烫伤病房及人力,最先获得照顾抢救的当然是最高度烫伤者,包括到院时已无呼吸心跳者,小范围烫伤,则需等候或先稍作初步处理,若该医院能量不足,则给予转院。

然而战地医疗的检伤分类与医疗,则反其道而行,除非是高阶将领或指挥官,医疗单位若评估能量只能救最轻症的40人,那病情较重的60人只好放任自生自灭,目的是保持最大量可能救治成功的军事人力。

生命诚可贵,但资源有限时,就必须有不同的抉择。所有的物种生命中,最强大的基因就是「创造继起的生命」。例如日本山多田少,资源至为有限,1956年的《犹山节考》,就是依日本「弃老」民俗写成的小说,后拍成电影。内容描述信川山村土地贫瘠,粮食不足供应全部住民需求,祖辈的老人到了七十岁,按例要在冬日由儿子背到「犹山」中等死,以节省粮食,让子孙辈得以延续。

时至今日,日本人口高度老化,65岁以上者占28.4%,高龄者达3,588万,产生许多社会问题。社会现实往往反映在制度及文学艺术的呈现上,2015年,日本学者藤田孝典的《下流老人》一书,点出了日本出现大量过着中、下层生活老人的危机。

除此之外,垣谷美雨2018出版了小说《七十岁死亡法案,通过》,内容是因人口老化,年金、长照、医保均将破产无以为继,日本将通过法案,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一律安乐死。虽是寓言,但离日本当前现实不远。

新冠疫情的重灾国意大利、西班牙,甚至英国,高度人口老化与日本相类似,医保、长照及年金导致财政困难。因此有人称,此次疫情「淘汰」不少高龄者,同时也缓解不少财政危机。此说虽是玩笑成分居多,不可能有任何一个政权,会邪恶到故意为之,然而其中反映出的现实,却让医学伦理遭到严重的挑战。

此次新冠病毒引发疫情大爆发,即使原以医疗水准着称的国家,也大多措手不及。最重要原因乃临床医学水准高超,不等于公共卫生体制完备。病患快速增加,原是低端产品的口罩、防护衣、隔离衣、护目镜、呼吸器供应不足,主要产地中国大陆自顾不暇,医事人员反成高风险的受感染者,只好采行重大战情的检伤分类,只抢救有希望治癒的青壮年人口,放弃医治具重大伤病及慢性病的高龄人口,成为疫情下最无奈的医学伦理:弃老残而救青壮。

然而生命无价,不可以特例为常态。台湾经历17年前SARS的惨剧,痛定思痛,这次防疫才能做得相当杰出。期待经此一疫,各国都能重新检视自己的公卫资源和体制,重新恢复并能坚守应有的医学伦理。